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以印艺融合为产业增添发展活力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以印艺融合为产业增添发展活力

信息来源: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发布时间:2019-07-27|文:

7月26日,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同期,印艺融合创新论坛在京召开。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泉作了题为《以印艺融合为产业增添发展活力》的讲话。

以下为讲话全文:

以印艺融合为产业增添发展活力

——在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印艺融合创新论坛上的致辞

王 泉

(2019年7月26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参加由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和北京印刷学院共同主办的印艺融合创新论坛。本次论坛是去年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同期活动印刷艺术设计双年展的延续拓展,是推动印刷与艺术设计加快创新融合的持续探索。在此,我代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印艺深度融合是印刷业由生产加工向综合服务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艺术设计是思想活动的一种表达形式,印刷是思想物化的重要途径。艺术设计通过印刷的方式予以实现和传播,可以产生更广泛的精神愉悦、社会价值、服务功能。印刷与艺术设计相辅相成,艺术设计能增添印刷产品的感染力和竞争力,印刷能增强艺术设计的生命力和影响力。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印刷与艺术设计正呈现出加快融合的特征,逐步成长为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当前,印刷与艺术设计的融合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实现了重点突破。以雅昌集团等为代表的一批印刷企业,在艺术品数字化、复制、鉴定、教育等方面成效显著,打造核心竞争力,以印刷为基础的艺术服务市场服务生态正在形成。二是打造了一批精品。在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功能设计、材料创新等各个领域,印刷业已经打造了一批思想精深、工艺精湛,装帧精美、国际获奖的优秀印制产品,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极大增强。三是形成了新态势。得益于数字网络技术广泛应用,印刷业在文化创意、个性定制等领域已形成较为成功的新型商业模式。借助互联网、VR、AR、3D打印等新技术,印刷与艺术设计融合不断加快、加深、加强。但从整体来看,印刷与艺术设计融合仍处于起步阶段,融合思路有待开拓,审美水平有待提升,品牌战略有待突破,市场蓝海有待挖掘,需要加快培育形成大视野、深层次、广覆盖的新格局,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艺术设计和印刷业加快融合、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第一,要坚持正确方向。印艺融合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艺术创作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和印制精品,传递出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自觉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坚定追求艺术设计的永恒价值和教育感化、洗涤心灵的最高境界,打造一批生动体现和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印刷艺术设计精品。第二,要坚持服务人民。艺术设计要充分反映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并通过与印刷的融合,满足人民的期待、需求、憧憬。以先进的印刷技术助力新时代文化艺术事业,以卓越的实现技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一批富有时代精神的印刷艺术设计精品力作。第三,要坚持深度融合。没有强大的艺术设计能力,就没有印刷强国的实现。要以“全印刷”“全领域”理念统领印艺融合,要以“全要素”促进印艺融合,实现艺术设计与印刷产业形成有效对接,开拓艺术空间,激活创新思维,推动印刷业提升服务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提高印刷业生产力水平。第四,要坚持品牌战略。通过印刷与艺术设计的创新融合,培育具有强大艺术设计能力的企业和活跃创新思维能力的艺术设计人才,弘扬中华印刷文化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艺术设计助力印刷品牌的打造,形成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

当前,我国印刷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一样,已转向高质量发展,印刷品供给也从“有没有”“够不够”转向“好不好”、“精不精”,特别是人们生活水平、消费水平、欣赏水平地不断提高,为艺术设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艺术设计也必将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印刷与艺术设计碰撞交融,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融合水平,自觉承担起宣传思想战线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要求,做好以下几点工作。一是加强设计谋划。我们将研究出台印刷业融合化发展有关政策举措,引导资源要素向印刷创意设计等领域聚集,研究建立培育印刷和创意设计融合的激励机制。二是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建立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孵化基地,征集发布融合化重点项目和示范项目,推动产学研合作,鼓励校企合作,实现重点突破,拓展完善印刷行业的产业链。三是支持平台建设。大力支持行业协会、科研机构、传媒服务平台、印刷高校等搭建的融合对接平台,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宣传广度、加快发展进度。本次创新大会设计搭建了“新时代汉字风采专题展”,策划召开了本次论坛,都体现了我们的工作导向。

同志们、朋友们,印刷和艺术设计是我国宣传思想阵地的重要领域,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唤醒文化自觉、弘扬文化力量,共同为印艺融合谋划新思路、开创新局面,为我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https://cpiic.keyin.cn/index/news/newsdetail.html?id=139&category_id=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