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印业独家微信公众号:点赞!各地热议《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

印业独家微信公众号:点赞!各地热议《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

信息来源:印业独家|发布时间:2018-12-04|文:梵凡

日前,《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在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举办的2018年全国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推进会上发布。该指南由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北京市委宣传部联合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北京印刷协会编制,是针对当前北京市出版物印刷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和高质量发展中服务保障不充分、供需结构不均衡等现状而编制的一项专题专项规划,聚焦高水平保障和高质量发展。

aaf2eb787f27443cba5738d9ddf7b0e8.jpg

《升级指南》一经发布,便得到印刷从业人员的高度关注。全国部分省(区、市)印刷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纷纷为《升级指南》点赞。

各地印刷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市如何看待《升级指南》?各地 又如何结合本地特色,量体裁衣发挥优势?我们一起来看看。

“《北京市出版物印刷“《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以下简称《升级指南》)虽然只涉及北京市印刷产调整变革的大方向、预测了未来5—10年产业发展的格局。”正如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7月10日举行的《升级指南(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上所提到的,《升级指南》虽然起因于首都核心功能的保障问题,但其对其他地区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有着较强的启发性、示范性。全国部分省(区、市)印刷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纷纷为《升级指南》点赞。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以下简称《升级指南》)虽然只涉及北京市印刷产能调整的一部分,但它展现出的理念、体系和行政协调及市场调节方向,却涵盖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特征、揭示了产能调整变革的大方向、预测了未来5—10年产业发展的格局。”正如中央宣传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7月10日举行的《升级指南(征求意见稿)》专家论证会上所提到的,《升级指南》虽然起因于首都核心功能的保障问题,但其对其他地区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有着较强的发性、示范性。全国部分省(区、市)印刷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纷纷为《升级指南》点赞。

微信图片_20181204085257.jpg

据了解,未来中宣部将根据各地印刷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推出具有区域性的专项研究计划,以点带面,营造氛围,逐步形成引领全国出版物印刷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示范效应明显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当前,产能落后、结构不优、环保刚性压力持续增强是悬在印刷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此次《升级指南》的编制,体现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振了整个行业的自信心。在采访过程中,各地印刷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升级指南》的编制对当地印刷业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示范效应和战略指导作用。

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处长刘海泉告诉记者:“《升级指南》的编制,一是为印刷业明确了定位、找到了地位,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到印刷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二是产业导向鲜明、发展路径清晰,为印刷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具体指导;三是做出示范、提供方法,为全国推动印刷业发展做出了榜样。”

ec6b7ac0f303439f92538f6444fcb1fb.jpg

此次《升级指南》把北京市出版物印刷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建设放到京津冀一体化大局中谋划,从而激发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的活力。原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处长盖征西告诉记者:“在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升级指南》的编制对河北印刷业的转型发展有着很强的借鉴意义。河北要把握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做好产业转移对接工作。”

“《升级指南》给辽宁省印刷业的发展规划有一定启发,辽宁将组织已有的产业园区和新建的产业园区,与北京有效对接,做好承接工作。”辽宁省委宣传部印刷复制处处长黄照平告诉记者。

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副处长郭建平告诉记者:“广东将借鉴《升级指南》的相关内容,因地制宜地制定产业绿色发展优惠政策和措施,以项目管理为抓手,通过建立产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指导和推进全省印刷行业节能减排行动,实施数字化普及、智能化示范引领,提升全省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结合地区特色 量体裁衣发挥优势

“各地要结合自身区域优势和产业特点,打造特色鲜明、优势互补、技改领先、差异发展的印刷产业集群。”江苏、浙江、广东等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纷纷向记者表示,各地要借鉴京津冀出版物印刷协同发展的经验。

原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处长于晓梅告诉记者,作为长三角区的重要省份,她重点关注《升级指南》中所提到的“协同发展”。于晓梅说,浙江要借力禀赋资源,借势战略资源,围绕协同发展促进长三角地区各省市印刷业的融合,在行业监管、产业发展、服务平台以及合作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

围绕当地特色,结合《升级指南》,江苏正在寻找与实际情况相符合的结合点,打造符合江苏特色的“升级指南”。刘海泉告诉记者:“江苏将参照《升级指南》做法,把实施绿色环保印刷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局中定位和谋划,把构建绿色印刷环保体系作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具体行动,推动形成实施绿色环保印刷的长效机制。”

1383bf941bb84c07b494d8697b6c1dc4.jpg

去年以来,广东印刷业面临的环保约束不断加大,广东部分地方政府划分了环保功能区,区域内的印刷企业面临搬迁。“为了帮助印刷企业尽快落地新厂区,原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及时指导协调各地印刷行业协会与当地有关部门做好印刷园区的选址,并对企业搬迁涉及的行政审批尽量缩短时间。”郭建平告诉记者。

根据有关省份的印刷发展规划,综合考虑环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基础和服务半径,《升级指南》在山东、山西、辽宁和内蒙古等地设立了预留承载区,保障特殊时期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对出版物印刷的特殊需求。这也为四地印刷业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发展机遇,是四地印刷业发展的显著特色。“要加强与京津冀地区的协同合作,完善环渤海地区合作机制,促进本地印刷业的转型发展。”来自四地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如是向记者表示。

规划切实可行 落地生根力争实效

借鉴虽丰,贵在落实。各地结合《升级指南》,围绕本地特色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落实规划。

通过协同发展,实现长三角地区的优势互补,共同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这是浙江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于晓梅告诉记者:“长三角各省、市印刷业融合发展要从3个方面着手。一是简化行政流程,为印刷企业的发展减负;二是生产经验、管理方式、协同创新的融合;三是对印刷活源、印刷资源的合理配置,互通有无,从而解决出版物印刷企业存在的‘淡季’活源不足的问题。”

推进和实施绿色发展,关键在于构建绿色环保体系。刘海泉告诉记者:“对江苏来说,一是积极构建‘政府宏观规划、市场内生动力、产业凝聚协同’的工作机制;二是扩大绿色印刷的实施范围;三是强化协同配合,既从源头抓好原材料供应,又上下游全产业链共同配合。”

在《升级指南》中,天津和河北作为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和城市运行印刷品的重要后备保障区,两地在承接北京印刷产能转移的过程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流程。

盖征西告诉记者:“河北将重点打造印刷园区,配套完备的设施,让企业共享资源,实行集群化、集约化生产模式。”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处长车廷毅则向记者举例:“比如我们为取得出版物印刷许可的北京搬迁企业分配用户名和密码,使得企业第一时间使用印刷委托书备案系统,保证企业合法权益和正常从事印刷经营活动不受影响。”

当前,山东获得绿色印刷认证的企业已达到70多家,有力地推动了山东省印刷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原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印刷发行处处长刘咏梅告诉记者:“我们着眼于印刷产业高质量发展,抢抓机遇,大力推动我省印刷产业积极承接北京印刷产业转移,加快‘四化’步伐,提升印刷质量,实现优势互补,使我省的印刷产业更好地服务首都核心功能。”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mU6nX0fbwq2BzUciyUTXg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