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北印积极探索网络授课 为促进艺术教育现代化进程作出有力探索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北印积极探索网络授课 为促进艺术教育现代化进程作出有力探索

信息来源: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发布时间:2020-05-09|文:

5月7日,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美术新闻》栏目深度报道了北京印刷学院网络教学工作,介绍了学校为促进艺术教育现代化做出的探索和努力。

学校深入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指示精神,依托搭建的特色网络教学平台,积极开展网络教学活动,加大教学模式改革力度,为艺术教育现代化进程作出有力探索。

学校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工作,力求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落地,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出台了《北京印刷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北京印刷学院疫情期间网络教学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为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组织提供了保障。

297bb7559ace4bc6a590ddfeed2e5608.png

“印苑E学堂”作为北京印刷学院独有的网络教学平台,是学校支持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创建精品MOOC、参评一流课程的主要依托平台,截至目前,已经提供783门高质量在线课程,总访问量达20余万人次,为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提供有力支持。

cee0a93d9a9f47848d1fbca0defa203e.png

新媒体学院在学校统一部署安排下,本着“梳理、摸排,实施、监控,管理、服务”的工作思路,努力帮助师生尽快适应网络教学方式,在任课教师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课前,任课教师针对每门课制定网络授课实施方案,包括网络故障的应急预案以及网络教学平台,比如通过“印苑E学堂”,保障了网络教学“保稳定”的底线。课中,由班主任、学院教学督导老师面向学院开设的所有课程进行100%全覆盖的查课,每周形成督查报告。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学院网络教学质量的监控,实现网络教学“求质量”的期望,截至目前共查课1091门。课程结课后,任课教师提交课程总结,包括教师网络教学的心得和困难,以便更好地改进网络教学质量,也有利于疏导教师心理压力。

e599ca8a04254b409793c8c99729f31c.png

疫情期间,新媒体学院教师在网络教学过程中积极融入思政教育,引导学生进行疫情下的正能量思考。比如身处武汉的游宇老师,在《视听语言》课程中引导学生以视听语言的专业视角观察疫情中的英雄事迹,审视疫情中的青春担当,最终在学生课程作业中涌现出不少相应的好作品。

5b51408cc4344a02896095b5967dd798.png

设计艺术学院积极响应落实疫情期间教学工作要求,在前期有效的工作准备下,网络授课运行平稳。针对各自课程特点及需求,教师积极应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挖掘和利用网络教学手段,展开特色教学。有的教师利用课程直播,直接展示制作创作材料,进行教学示范,详细讲解创作过程,让学生直观了解专业创作流程,有效保证了教学质量。

4e8ddcfd88ab45faa320a419bb42a66b.png

设艺学院还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共同打好网络教学“阵地战”。在课程作业布置中,教师鼓励学生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与工作场景融入到作品当中,展现中国人民的强烈责任感和强大凝聚力。在课题实践环节,学院与国家大剧院、北京设计学会等机构合作,创作了一批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海报、品牌视觉形象、插图等艺术设计作品,以专业服务社会,传递正能量,助力全民阻击疫情。

7da0fd95cb854389916d65bc4b107136.png

对于以面授为主的艺术类课程教学来说,如何上好网络课程是一次新的挑战。北京印刷学院依靠“印苑E学堂”网络教学平台具有的大量教学资源,实现了课堂教学向网络教学的转换,任课老师们在授课前认真完善教案,丰富课程资源,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优质课程资源的开放共享。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