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培养有担当时代新人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培养有担当时代新人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发布时间:2019-07-27|文:

7月26日,2019中国印刷业创新大会同期,印刷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作了题为《培养有担当时代新人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以下为讲话全文:

培养有担当时代新人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2019印刷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刘晓凯

(2019年7月26日)

尊敬的学科校长,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很荣幸参加由北京印刷学院主办的2019印刷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去年的创新大会上,北京印院首次主办中国印刷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实现了搭平台、聚人才、拓合作的工作目标,增强了印刷高校的凝聚力影响力。本次论坛,是今年创新大会的重要同期活动,是为印刷高教战线把握方向、凝聚力量,聚焦问题、协商发展而设计搭建的高质量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首先,我代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印刷高教战线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呕心沥血,教书育人,默默奉献,为国家和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建国初期选派青年学子到莫斯科印刷学院学习,到1953建立上海印刷学校、1958年创办北京印刷学院前身文化学院,再到目前20余所大学相继设立印刷工程类本科专业、60多所大学开设包装工程类本科专业、十几所院校开设印刷工程包装工程专科及高职专业,印刷高教随着国家教育事业、出版印刷产业的繁荣发展而扎牢根基、枝繁叶茂。70年来,印刷高教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立足行业、服务国家,砥砺前行、走向世界,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印刷战线的重要领域,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行业变革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切实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代新形势,守初心担使命,为我们强化印刷高教总体布局和战略设计,使其与党和国家要求相适应、与人民文化期待相契合、与产业发展水平相匹配,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下面,围绕推动印刷高教发展、为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凝神蓄能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我简要讲三点意见。

1.坚持正确方向,为国家为行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我觉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意境深远、方向恢宏、要求明确,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印刷高教战线而言,一要把握好导向。既要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也要传承好印刷业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理想信念精神之基。二要培养创新创造精神。既强化创新思维、创造意识教育,也传承好印刷业延续千年的变革基因,不断适应全媒体时代传播格局需要,为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提供“源头活水”。三要弘扬务实管用的工匠精神。要把以忠职敬业、极致求精、专注持恒为核心的工匠精神发扬光大,以王选先生、陈堃銶先生为榜样,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为印刷强国建设培养和储备一大批专精尖人才。

2.不断提升站位,助力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去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印刷业管理职能划入中宣部。一年多的实践表明,加强党的领导,使印刷业承担使命任务的自觉自信更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更坚定不移、行政管理市场监管的机制更顺畅有效。我们要抓住这一良好契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从确保正确方向、完善治理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高度和方向,助推印刷高教事业向纵深发展。一是把握导向放大印刷教育格局。要深入研究和分析印刷高教发展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围绕国家和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战略方向,提升思路方法,重塑发展格局;要以鲜明的思想教育成果夯实政治建设根基,以丰实教育成果反映印刷业在文化繁荣发展中的突出作用,提升印刷业在行业和社会的认知认同,坚定新时代印刷强国建设的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二是以深度联合承担行业战略任务。要按照党和国家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部署,参与有关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任务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印刷高教战线在行业发展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去年以来,在《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和《长三角区域印刷业一体化发展升级指南》编制过程中,印刷高校特别是北京印刷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同学们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创造创新性工作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宏观管理政策的制定与出台。三是以问题导向破解行业发展瓶颈。要针对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发挥好印刷高校“智库”高地作用,为行业、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实质性推动产学研合作和高校间的协同融合,研究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使高校为企业的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提供基础性前沿性科技支持。据了解,去年创新大会公布的一批“产学研优选项目”,在一些地区已发挥出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受到行业的大力欢迎。希望印刷高校提升敏锐度,高度关注、及时跟进。这项工作还属初创,基础和氛围都较薄弱,我们也要转变思路,立足基础性、放大示范性,不断做细做实做好。

3.加强统筹谋划,助推印刷高教形成新格局。印刷高教是印刷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关键性环节。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已由正本清源进入守正创新时期。这为印刷高教战线在行业发展改革中发挥作用、释放生机与活力提供了重要机遇。为此,一是完善制度设计。要将工作谋划纳入印刷宏观制度安排中,为学校治学科研育人营造氛围、创造环境,特别是在创新体系构建、发展规划制订、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印刷高校的重要作用,深度推进“产学研优选项目”工作,引导高校科研资源向行业企业重大技术攻关项目倾斜,切实发挥好高校重要的科研力量。二是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印刷高校加强与出版印刷发行业上下游有关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深度合作,支持校企在关键技术创新、标准研制方面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鼓励行业依托高校雄厚人才资源建设联合创新研发中心,大力建设行业人才院校培训基地。三是加强对接合作。推动业内外企业、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充分利用印刷高校科研和队伍优势,在调查研究、产业分析、数据研发等方面加大对接,切实解决发展中的一些基础性问题。希望印刷高校充分利用好创新大会这个平台,推动行政资源、行业资源和教育资源相融合,放大效用、用活资源、提高影响。

老师们、同学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守正创新、立德树人,为行业培育高质量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印刷高教战线的光荣职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为印刷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https://cpiic.keyin.cn/index/news/newsdetail.html?id=138&category_id=4&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