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人民日报社全国产经信息平台: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人民日报社全国产经信息平台: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社全国产经信息平台|发布时间:2020-04-20|文:

生命是一树花开

或安静或热烈,或寂寞或璀璨

疫情宅家期间

日子一刻不停地流逝

如何让生命在岁月的年轮中渐次厚重

如何安放那天真的、跃动的亦或沉思的灵魂

答案就是多读书、读好书

读书可以开阔眼界

可以让你的心灵更丰盈

让你的境界不断得到提升

三毛说过

所有你读过的书

都潜在你的气质里、在谈吐上

在胸襟的无涯

也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心中若有桃花源

何处不是水云间

四月正是读书天

这份北印“书虫”的书单送给你

我们一起读书吧

图书推荐

《百年激进》

作者:温铁军

荐书人:魏超

推荐理由:

世人当识温铁军。他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三农问题专家,进入高校之前在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从事政策研究,为多个国际组织提供咨询服务,足迹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声名赫赫的罗振宇离职央视《对话》栏目制片人的时候说感谢央视给了他一个“国务院的视角”,让他得以从国家层面看待中国经济问题。温铁军这本名为《百年激进》的演讲集就会让读者有一个不低于国务院的视角。他的观点及主张可能会引发争议,但他的站位和视野我们当努力企及。这本书会让我们清晰看到我们国家从传统自然经济向工业化转型的艰难历程,以及在这个历程中遇到的各种发展问题。在温铁军剥茧抽丝、鞭辟入里的分析下,这些问题会带我们进入中国乃至国际历史文化的语境,去探寻政治经济制度发展的脉络和过程。

《齐白石篆刻集》

人民美术出版社

荐书人:魏超

推荐理由:

国人尽知齐白石。齐白石不止画虾,他有四绝:诗、画、书、印。这本1997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印出版的书,收集了2300多枚齐白石篆刻精品,数量最多,印制精良,所以弥足珍贵。齐白石的篆刻艺术从技法上看,卓然挺立,自成一家,不逐时流,不泥古;从印文上看,文字鲜活,风格明朗,内涵丰富,品位高。非艺术类普通读者可以把印文当成明末的清言小品或网上的个性签名来看,就能看到一个深邃伟岸又活泼可爱的齐白石。他多以精挑细选的诗词佳句入印,如“微风闲坐古松”“天远水远人远”“一襟幽事砌跫能说”等;也会以信手拈来的性情文字入印,如“中华良民也”“以农器谱传吾子孙”“一切画会无能加入”等。展卷读来,琳琅满目,机锋百出,令人五体投地,又不禁莞尔,阅读体验完美无比。

《岛上书店》

作者:加布瑞埃拉·泽文

荐书人:叶 新

推荐理由:

《岛上书店》(加布瑞埃拉·泽文著)这本书,讲的是一个治愈系故事,一个和书有关的故事,一个和爱心有关的故事。创伤无处不在,或大或小,而治愈也会不期而来。在全民防疫的当下,这本书仿佛有了新的意义。

“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这是小岛书店的招牌。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但每个人都很容易成为孤岛。要想避免自己成为一座孤岛,就必须通过读书来拯救自己,去关爱家人以及他人。每一本书都有它的读者,每一本好书都有更多的读者,他们成为读者了解彼此的通道。每本书都打开了一个世界,更多的书打开了更多的世界,它们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丰富多彩,不断滋润着我们的心灵。对我们来说,读书并没有什么门槛,读书从来就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拿起书来读,而且要读出其中的味道。有如在“二战”末期诺曼底登陆的时候,你首先得找到一个滩头阵地。那就借着这个宅家学习的时期,在温暖的春风里开始读书吧。

《早晨从中午开始》

作者:路遥

荐书人: 陶海鹰

推荐理由:

疫情之下所有的事情都只好宅在家中完成,少了往日开学里的奔波与外界的打扰,我感到内心好像也褪却了一丝浮躁,有更多的时间,更静谧的环境,沉下心来去思考、去读读闲书。《早晨从中午开始》这本书是作家路遥先生去世前在医院病床上写的《平凡的世界》创作随笔,记录了小说长达6年写作过程的种种艰难,从书名也不难看出作者的辛劳。

为什么早晨是从中午开始的呢,因为路遥先生基本都是写作到凌晨两点到三点入睡,有时延伸到四、五点,午饭前一个钟头起床,他的早晨才真正意义上开始,用他自己的话说,“当生命进入正午的时候,工作却要求我像早晨的太阳一般充满青春的朝气投身于其间”。可想而知,作者是度过了多少个孤独而漫长的创作之夜!这本书最打动我的地方,不是去了解一部中国当代伟大的现实主义题材小说是如何诞生的,而更多地是感动于作家不顾一切的体验精神与近乎宗教般虔诚的执着力量。路遥的写作素材基本都是来自农村、矿场的真实生活,体验的过程是常人难以承受的,他认为自己的创作也是一种农民的劳作,当大家都在谈创新的时候,他仍然老老实实地坚守现实主义写作,他相信“人生的最大的幸福也许在于创作的过程,而不在于那个结果”。我非常喜欢这本书透露出的那份沉重感与使命感,“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很励志,推荐给大家!

精彩段落:

我喜欢孤独。但我也惧怕孤独。我的最大爱好是沉思默想。可以一个人长时间地独处而感到身心愉快。独享欢乐是一种愉快,独自忧伤(模糊的)也是一种愉快。孤独的时候,精神不会是一片纯粹的空白,它仍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情绪上的大欢乐和大悲痛往往都在孤独中产生。孤独中,思维可以不依照逻辑进行。孤独更多地产生人生的诗情——激昂的和伤感伤痛的诗情。孤独可以使人的思想向更遥远更深邃的地方伸展,也能使你对自己或环境作更透彻的认识和检讨。

《组织与管理研究的实证方法》

作者:陈晓萍、沈伟

荐书人:王馨悦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我在这个“超长假期”中一直在读的书,编者大都担任过顶级期刊主编、副主编或编委,他们将其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与学术思考凝结成这一部管理学研究的指南和宝典。全书立足于思维方式、理论构建及管理研究的全过程,介绍了组织与管理研究中的各种实证方法。对于致力于管理学研究的同学们来说,不失为一本值得反复研读的案头书。

《传播学史——一种传记式的方法》

作者:罗杰斯

荐书人:白辑瑞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适合喜欢新闻传播学的同学读的一本书。这本书讲的内容真的没有传播学其他理论书那么复杂,书中讲到的学理性知识都是我们在本科或者考研时学到的知识。但是这本书真正带给我们的有以下几点:

1.对于罗杰斯这种学科发展史的写法,我们可以借鉴。在进行历史梳理时不一定要去以学科理论发展为主线。正如书名中写到的,用一种写人物传记的方法带出。本书以四大奠基人+施拉姆为主,并且以一定的篇幅写到了传播学的欧洲起源(达尔文、弗洛伊德、马克思)以及维纳和香农对传播学的影响。可以说全书中基本以人物生平叙事的手法带出了传播学的发展历史。

2.我们可以学到,每一个传播学家在一生中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如何培养优秀的学习习惯。要知道不管是哪一位奠基人,基本上都是获得两个学科以上的博士学位。而且他们对于学科这种严谨的态度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

3.在这本书中,我对一个人十分感兴趣,这就是洛克菲勒。作为石油领域的超级资本家投资了芝加哥大学和洛克菲勒基金会,可以说以一己之力影响了近代传播学的发展。

《编程珠玑》

作者:Jon Bentley

黄倩 钱丽艳译

荐书人:杨彦红

推荐理由:

和其他的算法编程书相同的是作者很资深,是世界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是那本经典的《算法导论》作者之一的老师。而本书阅读起来却没有那么大的距离感,书没有那么厚也许是一个关键原因。翻开书,里面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例子引出,然后问题的分析、程序的设计、背后的原理和深入阅读,看完以后直呼过瘾。把以前难懂的数据结构概念和代码优化讲的更加容易理解,建议有一点编程基础的理工科同学阅读。书中没有很多难懂的代码,阅读起来更像是在读一本推理小说。

精彩段落:

我们必须正确地认识到:编程技巧仅仅是编写正确程序的很小一部分,大部分还是前面讨论过的主题:问题定义、算法设计以及数据结构的选择。如果这些步骤都完成得很好,那么编写正确的程序通常是很容易的。

虽然第一篇二分搜索论文在1946年就发表了,但是第一个没有错误的二分搜索程序却直到1962年才出现。

《万历十五年》

作者:黄仁宇

荐书人:孙畅

推荐理由:

万历十五年,不过是明神宗在位的第十五年,在历史上,实为平平淡淡的一年。但正是这一年,即公元1587年,是西欧历史上为西班牙舰队全部出动征英的前一年。当年,在明朝发生了若干为历史学家所易于忽视的事件。这些事件,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掀起波澜的机缘。

一个伟大的王朝,能人辈出的时代,作者用近乎平淡的笔触分析一个皇朝从兴盛走向衰颓的原因,它涵盖天命际遇,人生困境。我们看到了万历皇帝、首辅张居正、名将戚继光、哲学家李贽等人的挣扎与妥协,读后令人心有戚戚焉。在经济繁荣的农业社会,成熟有序的权力机制里,蝴蝶煽动了下翅膀,给接下来的历史进程带来了怎样的风暴?在此书中,作者会教我们换一个视角来解读历史,感受历史。

精彩段落:

皇室的情谊不同于世俗,它不具有世俗有那种由于互相关怀而产生的永久性。

皇帝和他的臣僚熟读诗书,知道经典史籍赞成臣下向无道之君造反。但这无道必须达到桀、纣的程度,即以极端的残暴加之与臣僚和百姓。现在的万历皇帝却并非如此,而且除了不理上述性质的文件以外,他照常批阅其他奏章。也就是说,他的消极怠工,放弃自己的职责,是有所选择的。他自己可以理直气壮地表示,他是在奉行道家“无为而治”的宗旨。对于这种情况,臣僚们是找不到任何经典中的训示来造反的。所以,不满甚至激愤的情绪尽管不断增长,却始终没有发展为“诛独夫”或者“清君侧”的内战。

皇帝是一国之主,他应当尽心竭力以保持文官集团的平衡。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除了公正和不辞辛劳以外,还需要超出寻常的精明能干。针对文官的双重性格,需要给予物质上的报酬使他们乐于效劳,也要动员他们的精神力量,使他们根据伦理道德的观念尽忠国事。

《中国古代艺术论著研究》

作者:张燕

荐书人:江旺兴

推荐理由:

张燕先生历经八年之功完成《中国古代艺术论著研究》一书,本书有填补学术空白的意义。此书以年代为序,内容涉及中国书画、戏曲、音乐、园林、工艺等方面。从中国唐代到清代艺术著作和文人笔记中关于艺术到论述进行研究与选注。本书难得可贵的地方在于,不仅有中国古代艺术论著的原文与译注,还在每篇古代论著之前加有与之相关的研究论文。论文都是在钻研原著和力穷前人成果的情况下写成。书中的论文既能帮我们理解原著,还能观赏、学习作者的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此书,希望大家阅读此书能够了解中国艺术的历史与中国艺术“一以贯之”的“道”。不仅对我们创作有指导意义,还能帮助我们提高艺术修养。

精彩段落:

中国文化的“一”包含了所有,也包含了所无;既是起始,也是全部。“一画”之“一”,正来自“道生一”之“一”,它既包含了实的“众有”,也包含了虚的“万象”,并且不是“众有”和“万象”的表面,二是众有之“本”,万象之“根”。“一画”画的是无穷大,画的是完整、壮实、巨大、充盈,画的是天地间实有的和虚灵的一切之本。

《成为 becoming》

作者:米歇尔·奥巴马

荐书人:高瑜婕

推荐理由:

奥巴马的妻子米歇尔从芝加哥黑人社区进阶到了到了常青藤,做律师遇见奥巴马,婚姻中的脆弱、平衡与牺牲,最后成为白宫女王,实质是成为自己,为自己发声。我在她身上看到了超乎常人的坚韧、智慧、理性、自信、永不停歇向前。


精彩段落

“成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步一步慢慢实现。“成为”既需要耐心,也需要艰苦付出,二者同等重要。“成为”是永不放弃要继续成长的想法。

地球上的每个人都背负着一段看不见的历史,单凭这一点,宽容就是必须要有的。

我们不要求尽善尽美,也不管你最终究竟能走到哪里,我们只希望终有一天,你能够获得理解,得到倾听,能够拥有属于你自己独特的故事,发出你自己最真实的声音。同样,如果你能做到主动了解别人、倾听别人,那无疑是一种慈悲。

《腾讯传1998-2016:中国互联网公司进化论》

作者:吴晓波

荐书人:李豪

推荐理由:

一段波澜壮阔的腾讯史,一场中国互联网的成长史,三次中国互联网圈地运动,门户网站成就了新浪、搜狐、网易,BAT凭借搜索、网购、社交三分天下,移动互联网到来,微信将腾讯推向顶峰,字节跳动犹如黑马跃市,问天下谁主沉浮,还看今朝!

看了它,知道了为啥张朝阳是大哥,360周鸿祎为啥还能坚持,3Q大战真不是闹着玩的,更知道了,为啥腾讯老被骂,但生态却越来越大。我感触最深的是产品经理万岁,有一个好的产品经理,这个产品开发想偷懒都不行。

精彩段落:

在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历史上,腾讯几乎没有缺席任何一场互联网盛宴。它总是在一开始就亦步亦趋地跟随,然后细致地模仿,然后决绝地超越·····实际上,因为腾讯在互联网界“无耻模仿抄袭”的恶名,使得腾讯全线树敌,成为众矢之的。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始时时提防着腾讯的时候,腾讯将不再像以前那样收放自如。

《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

作者:李舫

荐书人:严心宁

推荐理由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七十余年光阴流转,变的是中国发展,不变的是国人不停奋力向前的脚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主编的《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这本书从不同的领域选取了40位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人物,通过他们的故事为读者讲述了改革开放这段艰辛、热血的伟大历程。他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推动者,他们的经历足以让一代代的人窥见40多年来中国的每一次迷惑与前行、探索与胜利。

书中采取结合具体事件讲述人物故事的方法,从解放思想到创业实干,从突破桎梏到建交外邦,多角度进行内容选材,打破时间的隔阂,带我们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一个个生动可敬的形象清晰地浮现在了我们的眼前: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胡福明,在历史的重点节点处撰写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笔代剑划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跨出了解放思想的第一步;对世界喊出“芝麻开门”的马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利用电商让中国产品、中国技术乃至最终集大成的中国方案火遍了全球难以计数的角落;惟愿苍生俱饱暖的“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百姓食不果腹的年代里一门心思研究水稻,为解决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温饱问题作出了突出贡献;用甜美歌声带给国人启蒙的邓丽君,在文化封闭、情感麻木僵硬的年岁里呼唤人性回归,以轻柔的嗓音拧开了思想禁锢的锁扣;坚信“重建世界秩序不能没有中国”的基辛格,在中美关系陷入僵局时竭力推动两国良性互动,改善了中国的外部环境……

四十多载春秋变换、七十余年风雨飘摇,这段伟大历史的创造者不仅是书页中的四十位代表人物,而是数以亿计的人民。从百废待举的建国初期一路走来,是每个身处不同岗位上的人民担负起了中华复兴的重任,众志成城地建设起了如今强大的中国,向世界发出中国最强音,从中国一步一步迈向世界中心。而今中国力量一天比一天强大,中国声音一天更比一天洪亮,中国梦想一天比一天贴近,中国人更不会就此止步!

精彩段落:

还是那张狭小的书桌,还是那一摞摞哲学书籍,在胡福明的书房里,似乎仍存在着他四十年前的沉潜之气。2018年五四青年节这天,胡福明安静地在书桌前,凝神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他夹起香烟,不禁沉思起来……于动情处,他拿起笔,在泛黄的纸页上颤巍巍地写下两个字——真理。

《苏菲的世界》

作者:乔斯坦·贾德

荐书人:陆怡然

推荐理由:

这是一本青少年哲学启蒙书,小说构建了一个很大的世界框架,我们跟随小主角苏菲一起去探寻和思考神秘信件上的奇怪问题,还有老师艾伯特的教诲和指引。小说中按照时间顺序一点点向我们介绍西哲历史上那些璀璨的思想家们,以及他们的思想观念和哲学流派。哲学思想的演变与人类历史的发展总是相辅相成,所以书看罢感觉自己就像是站在上帝的视角看遍了几千年来发生在这颗蓝色星球上所有的灿烂光辉的思想,但也会不自觉的一起思索,或许有些观念你赞同,或许有些你不太认可,或许一些问题你曾经也思考过,或许有些也是你没有观察到的......小说最精彩的地方就在结尾处的“那轰然一响”,最终“我们都是星辰”。

我觉得这本书好就好在它以通俗易懂且幽默的言语向我们介绍了那些晦涩难懂的哲学知识,它也告诉我们哲学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即便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仍然能够学习并领悟它。最终要的是永远保持一颗好奇心,不断爬向白兔细毛的最顶端。

《生活十讲》

作者:蒋勋

荐书人:陆怡然

推荐理由:

生活十讲的这十讲分别是:新价值、新官学、新伦理、新信仰、物化、创造力、文学力、爱与情、情与欲、新食代。发现这本书实属偶然,当初是在图书馆找同名作者的《孤独六讲》时,偶然看到的。蒋勋虽是位台湾人,但他所述所感的事与大陆的情况也有很多相近之处,读起来比较有共通感。蒋勋是位挺有思想和责任心的人,整部书就像是长辈对青年一代的劝慰,里面的很多内容确实很吸引我(书名标题都很有趣),但个人觉得作为闲来时的消遣读物即可,批判性的阅读亦不可全然认同。蒋勋是位很有文化和艺术修养的人,他还著有《写给大家的西方美术史》《蒋勋说唐诗》《蒋勋说宋词》,我作为一位青年和美术生,都很喜欢和推荐。

《花冠病毒》

作者:毕淑敏

荐书人:葛梦颖

推荐理由:

20NN年,人类世界被一种不知名的冠状病毒带到了毁灭的边缘。一种来自远古的病毒、一个莫名其妙的透明纸袋、一座神秘的地下酒窖、一段“乱世”中的恋爱……毕淑敏运用心理学家的透视力和侦探的敏锐,将读者拉入到这个灾难的世界——全国戒严,医务工作者、警务工作者、记者、专家学者纷纷投入前线,全国人心惶惶。在抗击病毒的过程中,人类不仅展现了高超的职业素质和凝聚力,更体现了人性的复杂。其实病毒带给人类的不仅是生理上的摧残,它更是一种心灵上的考验。面对病毒的灾难我们可以研制特效药,人类心灵深处的复杂与病态却不是药物可以治愈的,毕淑敏以细腻的笔致刻画了人类在灾难面前的脆弱,同时也更深刻地剖析了当人类命运被置于肉案上表现出的那种触底反弹的强大力量。“病毒用一万年的时间把恐龙杀死”,但是读完这部作品,你会理解在病毒面前,智慧和爱让幸运之神站在了人类这边。

精彩段落:

死亡是多么顽强的客人,它就谦虚地坐在每个人近旁,随时等着牵着你的手,领你出门。

《灿烂千阳》

作者:卡勒德·胡塞尼

荐书人:周姗蓉

推荐理由:

恶劣的环境为什么总是能磨砺出人类最坚韧的品质?因为人类心中始终有一束阳光,引领着我们前行,驱散心中的阴霾。可能会让人深受折磨,但无法磨灭人类本能的欲望——生存。倘若有一天世界都将你抛弃,你也要跟着心中的光前行。

《灿烂千阳》是美籍阿富汗裔作家卡勒德·胡赛尼创作的继《追风筝的人》之后又一长篇小说,在这本书中阿富汗社会的残酷、国家的悲剧、战争的摧残都赤裸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但是同样让我们通过两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无论再艰苦的环境都没能击败这样一群人,他们在黑暗中努力追寻阳光,看到展现了人性的坚韧。

在这本书中作者没有过多的华美词汇,仅仅是平实的语言就足以让我们看到了触目惊心的社会问题,同时感叹于人类的坚强。

精彩段落

娜娜说:“现在我教你一句话,你好好记住,我的女儿:就像指南针总是指向北方一样,男人怪罪的手指头总是指向女人。你要记住这句话,玛丽雅姆。”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茶花女》

作者:小仲马

荐书人:聂慧超

推荐理由:

《茶花女》通过妓女玛格丽特的爱情悲剧,热情地赞美了真诚、纯洁的爱情,揭露了法国七月王朝上流社会的糜烂生活,对贵族资产阶级的虚伪道德提出了血泪控诉,也加深了对丑恶的道德准则的谴责和鞭挞。当时一经出版即轰动全世界,尽管上流社会恼怒地批评道:渲染妓女生活是“淫荡堕落”,但更多的人们则为真切感人的故事所征服。据统计,自1980年《茶花女》新译本问世以来,累计印数已达到百万余册。它开创了法国“落难女郎”系列的先河。

精彩段落

对于那些从未见到阳光的盲人,从未表达过心灵之声的哑巴,从未聆听过天籁之声的聋子,人们总是报以同情。然而对这种心灵的黑暗,却在人们所谓的廉耻之心的掩饰下,变得不值得怜悯。这样的残疾使得本已被病魔缠身的女人变得发狂,让她们那颗本已满布伤痕的心无法体会到人性的善良:也无法听到来自天主的声音,至于对那些适合用来表达爱情和信仰的话语则更是被抛置门外。

然而,要想从一个妓女那里获得真正的爱情,这却是一个来之不易的胜利。她们的灵魂已被肉欲腐蚀,心灵也因感官的刺激而被灼伤,她们的放纵已将人所有的多愁善感一扫而空。她们早已腻烦了众口一词的话语,她们早已熟悉了世人惯用的伎俩;至于使人产生的爱情,早已被她们自己卖掉了。

《窗边的小豆豆》

作者:黑柳彻子

荐书人:杜芳

推荐理由:

如果我的妈妈,当我告诉她我被撕坏的裤子和衣服是因为其他小朋友朝我背上扔刀子(事实是我贪玩翻篱笆),她只说到“啊,是吗?这可太吓人了。”如果我的校长,当看到我因为找钱包蹲在那里挖厕所的排泄物时,他只说了“弄完以后,要把这些都放回去哟。”我想我还是现在的我吗?未读时的期待,在读时的傻笑、读完后的“失落”..........

精彩段落

说完,小豆豆跑向等在一边的妈妈,说:“我打算做一个售票员。”

妈妈却一点也没有吃惊的样子,说:“不过,你不是说要做间谍吗?这可怎么办好呢?”

小豆豆被妈妈拉着手向前走去,一边思考着。不错,直到昨天,小豆豆的志向还是一定要做间谍。可是,做一个像刚才那样把车票满满地堆一盒子的人,也是非常好的主意。

“有了!”...“哎--本来是个间谍,但是装作售票员的样子,怎么样?”

人生是一场修行

所读过的每一本书

所吃过的每一寸苦

最终都会照亮我们未来的路

收下这份来自北印老师和学子们的图书安利

在这个不平凡的学期

努力成为一个不平凡的自己

原文链接:https://dy.163.com/article/FA0QP9I30550A54Z.html?referFrom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