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学习强国:课程思政 | 北京印刷学院师生绘就新时代最美画卷

学习强国:课程思政 | 北京印刷学院师生绘就新时代最美画卷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发布时间:2020-10-27|文:

艺绘大爱 最美画卷

北印师生抗疫主题作品展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用手中的笔墨创作出刻骨抗疫画卷

用满腔的激情弘扬着伟大抗疫精神

这是北京印刷学院师生抗疫主题作品展

这是网络课程思政教育的精彩呈现

这是新时代高校的“最美课堂”

这是北印师生绘就的“最美画卷”

党委书记 高锦宏

师生手中有笔墨、心中有家国,用文化艺术作品传播抗疫斗争伟大精神。希望师生以全球视野,用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作品展现当代中国青年人的大爱情怀和时代担当。

校长 罗学科

本次展览是学校全体师生抗击疫情的缩影,体现了北印人的初心与使命。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凝聚学校的办学自信和爱校荣校的精神,发扬北印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以国家使命为使命的担当精神。

副校长 田忠利

作品展诠释了北印师生积极应对疫情、心怀家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出版传媒高校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一份时代担当,也是学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展网络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体现。

艺绘大爱 最美画卷

北印师生抗疫主题作品展

前言

艺术展现时代,北京印刷学院师生用手中的笔墨创作与描绘出刻骨铭心的抗疫画卷,用满腔的激情感受与书写着伟大的抗疫精神。

在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北印师生手中有笔墨,胸中有家国,充分发挥学校“创意设计 艺工融合”的专业优势,创作抗疫海报、插图、影像、书画等作品,讴歌可歌可泣的抗疫故事,讴歌伟大的白衣战士,讴歌伟大的中国人民,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对一,点对点”“不离家,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成为师生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教学坚守、最美武汉,致敬北京援鄂抗疫医疗队凯旋海报设计,联合发起2020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百名优秀设计师专题展,乌克兰“4th Block”首次增设中国专题展,都已成为师生对于战疫的专业诠释与艺术表达。

学校将抗疫期间的师生作品集结成展,以期讲好壮烈的抗疫故事,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凝聚起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乘风破浪,驭光远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奋进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中国出版传媒人才。

田忠利《最美逆行者》等

刘秀伟 韩翠霞《武汉加油》

张晓东《共筑抗疫长城》

许力《满满的爱》

李雅洁《黎明前》

史民峰《大爱无疆》

史河 黄金运《2020战疫》

杨大禹 晏斯宇《热血建造者》

牛明明 张弢《村与村 庄与庄 防疫连成片》

黄勤《凛冬散尽 星河长明》

刘阔《暖风迎祥瑞 抗疫记英雄》

李剑锋《杏林春煖 橘井泉香》

第一部分

生命至上-同心抗疫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爱人利物之谓仁”,护民周全大道行。北印师生创作的绘画、书法、篆刻、影像、动画艺术作品,是对这场伟大而动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真实再现,是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印证,更是北印师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鲜明体现。

作者 · 心得

患难见真情,疫情期间有无数感动的瞬间,我选择用画笔记录下来。隔着玻璃的亲吻,想要拥抱在一起的冲动;列车驶离车站时送别之人僵硬的手,想要触碰爱人的心;隔着手机屏幕的陪伴,想要一直照顾家人的愿望等,这些微小的细节无一不使我感动。“爱”正是如此——无法隔离,无处不在。我始终相信爱滋养万物,爱让我们战胜一切困难。

——杨林心

有天我听见楼下有个中年男人大哭大叫,我猜应该是家里有人确诊了,身处武汉的我心里有震惊、恐慌、无助交织在一起,发微信给毕设指导老师,老师回复我:生活再苦,也要笑,咱们是不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疏解情绪然后带来一些正能量,作品《一个武汉人的自白》由此而来。是我身处武汉的真实写照,也是向奋战在前线的白衣天使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致敬,也是我坚定面对困难的生活态度。

——金星微

第二部分

举国同心-教学坚守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疫情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共舟共济克时艰,守望相助传递爱,逆向出征战疫情。师生们坚持抗疫,坚守课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创作出大量的抗疫作品,生动刻画了全国人民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之下英勇不屈、协力同心的抗疫场景,体现出强烈的艺术冲击力和心灵感染力。

作者 · 心得

我选用了医护工作者和病人的形象,运用写实的手法来表现医护人员将病人从 “鬼门关”救出,医护人员眼神坚定并一路护送着病人远离“新冠”的黑暗与泥泞,其大义凛然,其大爱无疆,其大恩无涯!

——王珞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医护人员用肉体凡胎筑成人墙,为我们守住生与死之间的那一道防线。钟南山带领他的团队不辞辛苦、殚精竭虑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一幕幕,为我们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李佩璇

第三部分

舍生忘死-最美湖北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吓倒中国人民,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纷纷请战,奔赴荆楚大地。这是以生命践行使命的热血担当,是用大爱护佑苍生的铮铮誓言。师生们以“最美湖北、最美武汉”为主题创作绘画艺术作品,用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作者 · 心得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只能在家完成写生工作,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我感受到了整个国家的凝聚力!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爱国情怀。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虽然无法奋斗在一线,但是我们坚持在家学习,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奋战一线英雄的敬佩,对湖北人民的支持。

——梁雯艳

2020年的湖北,颜色比往常更多了些内涵,于秀丽中多了几分坚韧和勇毅,于明媚中多了许多的温暖和力量。最流畅优美的线条在纸面上落下,最热情温暖的颜色在色板上调出,将深情寄托于画笔,将感动停落在缤纷色彩。湖北,武汉,穿过风雨飘摇的岁月,风景依旧。

——毛健萍

第四部分

尊重科学-迎接凯旋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秉持科学精神,坚持科学防控,成为抗疫斗争的鲜明特点。在科学有效防控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师生们用7小时创意绘情,创作宣传海报作品100余幅,向北京援鄂医护人员致敬,迎接凯旋!这些作品,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重和弘扬,作品表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

作者 · 心得

我怀揣着对支援湖北的白衣天使们的敬仰与感激之情,通过线描的手法描绘了不同年龄、性别的他们。因为医护人员长时间在ICU戴着密闭性口罩,导致脸上或多或少出现了压痕,从美学的角度来说并不好看,但是我忠实地记录下来,因为这是他们经历过这场战疫得到的最“美”勋章。画面构成上,勾勒出医护人员的形态形成了一个标准的大拇指,象征着我们所有人为他们“点赞”,为中国“点赞”。

——李伟轩

出征时,街道空荡、病毒肆虐;归来时,人潮涌动、大地回春;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所有医务工作者!

——孙启源

第五部分

命运与共-北印行动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天下一家、大爱无疆,手中有笔、胸中有国。北印师生将疫情防控作为最生动的教材,课堂内外、线上线下,通过书法、绘画、设计作品,书感恩之情,歌团结之势,展制度之优,扬信心之帆,传鼓励之情。师生们的抗疫好故事、好声音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宣部“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v思想等媒体平台转载。《妙手着丹青,祈福归江城,北印学子心系家国》《去时千山远 归来万里春:北印师生7小时创意绘情 致敬北京援鄂医护人员》《北印学子用作品传递抗“疫”正能量,用创意点亮心中的光》等报道展现了北印师生积极应对疫情、心怀家国人民的精神风貌,也展现了出版传媒高校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一份时代担当。

北印师生心手绘就这一幅幅艺术作品

必将永久地保留在艺术的长河和人们的心中

凝聚起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的磅礴力量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

乘风破浪 驭光远航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863691358035091857&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6863691358035091857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