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邮政快递报:邮政、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15家快递员技能大比拼,谁赢了?

中国邮政快递报:邮政、顺丰、三通一达、百世等15家快递员技能大比拼,谁赢了?

信息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发布时间:2019-07-24|文:黄桥茜


7月23~24日,北京市首届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2019年“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在北京印刷学院举办。来自邮政、顺丰、韵达、中通、京东、圆通、申通、百世等快递品牌15支代表队共56名选手参加了比拼。

最终,来自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寄递事业部的康智获得快递员竞赛个人全能奖一等奖,由智斌获得快件处理员竞赛个人全能奖一等奖。

本次竞赛按照《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的有关快件收派和处理等知识和技能要求为主,设置了快递员和快件处理员两个竞赛职业。其中,快递员实际操作竞赛包括多物品收寄、派送路线设计和智能快件箱操作;快件处理员实操竞赛包括总包接收处理、快件分拣及快件安检。

多物品收寄项目中,要求快递员发现白色粉末、打火机等禁寄物品。

选手要尽量用最少的包装材料包裹物品,保证绿色环保。

包装好后,包裹要从1.2米高处进行坠落测试,要保证其中的物品不碎。

派送路线设计项目中,选手要在短时间内设计出最合适的派送路径。

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竞赛共评选出个人奖项33个、团体奖项6个,优秀指导教练6名,特殊贡献奖项7个。

获奖选手也将有巨大的收获——符合条件的获奖选手将代表北京市出战全国第二届邮政行业技能竞赛;决赛前六名选手将优先推荐参加“北京大工匠”快递员挑战赛;各职业个人决赛获前三名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给与直接报送“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的评选资格;各职业第一名优胜选手,经北京市总工会审核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申报“首都劳动奖章”。

本次竞赛裁判长、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表示,参赛选手均来自各快递品牌一线员工,考核内容都是一线从业人员实际操作中会遇到的,这既是对工作能力的考核,也是同行业竞技的舞台。考题的关键在于细节,尤其是邮政快递行业近几年关注的绿色、安全、智能的话题,在考题中均有设置,甚至是命题专家组精心设计的“陷阱”。比如快递员多物品收寄测试项目中,就要求选手要要在包裹中发现打火机、白色粉末等禁寄物品。

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表示,此次大赛是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人才强邮”战略,强化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要通过比赛发现人才、选拔人才,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集聚优秀人才,要在全行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本次竞赛由北京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主办,北京市邮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北京市快递协会、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承办,北京印刷学院协办。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pn1.bigc.edu.cn/s/ZWq_XH7IKtJOJeEH6Mj2Fg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