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北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大学生把文创产业玩出新花样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大学生把文创产业玩出新花样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9-06-24|文:左志红

北京印刷学院毕业生叶芯怡在路演“找包总包装零售项目”。

对中国印刷博物馆的毕昇形象进行卡通化设计,以《大运河传奇》连环画故事IP为基础营造“文化+旅游+科技”的互动体验展览模式,以旅游地文化资源为背景制作互动解谜类图书,利用高新技术瞄准市场数十亿级别的导电油墨市场……

6月19日,在北京印刷学院举办的“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大学生初创项目北京印刷学院分赛区初赛暨第二届“新创杯”文化创意大赛上,大学生们以路演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奇思妙想。

点燃大学生创业热情

“这次大赛主要面向未注册企业的初创项目以及团队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为在校学生或应届毕业生的项目。初赛由北京印刷学院主办,复赛由大赛主办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组织,晋级项目将参加决赛,并有机会参加总决赛。”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彭红在赛前介绍。

此次初赛共征集到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18所学校的105个参赛项目,其中30个项目经评委会筛选入围此次路演。比赛按抽签顺序分A、B、C三个赛场同时路演,30个项目参加了此次路演。比赛方式为现场路演和答辩,每个项目15分钟,由参赛团队现场演示项目幻灯片、文档、图片、视频等,之后回答评委专家提问。

北京印刷学院甄硕的“找包总包装零售项目”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项目组拿到一万元奖金。该项目路演人叶芯怡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对自己的项目更加有信心了。在受到专家认可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建议。我们会再次改进这个项目,让它在决赛的舞台上也能大放光彩。”她还提到,自己是2018级包装工程的毕业生,现在在学校的创业园里创业,这个赛事对鼓励、扶持大学生创业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初赛获奖者除了获得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提供的奖金外,还有机会与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实战创业导师面对面交流,获得项目落地协助及四板挂牌等服务。

创意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让印刷文化活起来”,是“时尚‘毕爷’系列文创产品”项目团队的心愿。由北京印刷学院师生打造的这个项目,受到了A赛场评委的一致称赞,并最终摘得一等奖的桂冠。

“毕爷”即毕昇,活字印刷术发明者。矗立在中国印刷博物馆里的毕昇像,成了项目团队的灵感来源。他们将毕昇形象进行卡通化设计,用“毕”字引申出的词语,制作成微信表情包,还将开发玩偶、杯子、手机壳等系列文创产品。

谈及这个项目的创作背景,路演人说:“目前大学生对个性化产品需求逐渐加强,但很多传统文化产品不能被年轻人所接受,这是因为其产品设计缺乏现代元素。我们想到将毕昇这个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现代生活所结合,从基础表情包出发,开发出一系列别具一格的文创产品,打造出中国印刷文化潮玩新形象。”

与“毕爷”项目一样,在C赛场路演的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大运盒BOX项目”也瞄准了年轻人这个受众群体。

“大运盒BOX项目”以《大运河传奇》原创彩色连环画故事IP内容为基础来弘扬京杭大运河文化,线下主打在旅游景点和商业综合体举办的快闪展览,线上是为以艺术文化服务为核心的“大运盒BOX”APP。

“今年初创组的项目,可谓是科技与文化的充分结合。”大赛评委、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袁宇霞评价说,“大学生通过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涵,赋予其以现代的形式,以微信表情包、文创产品、主题展览、APP等产品形式,让传统文化能够真正走入年轻人心中。”

APP等新媒体形式更受青睐

30个路演项目中,有近三分之一项目的产品形式为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新媒体。其中,“基于成品书的诗词教育类小程序开发项目”是与出版业紧密相关的新媒体项目。该项目是由北京印刷学院2017级数字出版专业和国际传播专业的学生开发的。项目将开发设计以诗词为主题,以成品教育类丛书“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选编”为蓝本的移动端小程序。小程序将以文字、图片、音乐、影像、小游戏和论坛、竞赛等方式,集中展现传统诗词文化的魅力,主要受众为一至六年级小学生,旨在培养小学生们对传统诗词文化的兴趣及鉴赏能力。

面对评委“你这个项目的优势在哪里”的提问,该项目路演人回答:“目前市场上同类型的小程序较少,成功的范例也并不多见,市场对于该类小程序需求还远远无法满足。我们这个项目的优势在于寓教于乐的体验模式,我们可以通过音频视频动画甚至游戏等方式,去培养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与学习自主性。”

新媒体形式的项目还有不少,例如,由中国传媒大学7名本科在校生设计的“仪穿APP项目”,是一款针对传统礼仪文化的断层现象,衔接“礼仪与穿搭”的穿衣辅助与文化生活类APP;来自北京印刷学院的“乐龄——老年人智能手机助手APP项目”,是一款专门为60岁及以上城镇居住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助手型移动应用程序;致力于推送三里屯文化活动的“三里屯摩登指南项目”,其产品形式为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

原文链接:https://data.chinaxwcb.com/epaper2019/epaper/d7019/d3b/201906/98564.html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