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学习强国:伟大抗疫精神的青春告白

学习强国:伟大抗疫精神的青春告白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布时间:2020-11-27|文:何维桢

历史不会重来但可以重温。回望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不期而遇,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扣人心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硝烟渐散去,战鼓声犹在。这股时代大潮中激荡的精神力量,留给我们青年学子深刻的思考和深情的告白。

社会制度历经灾难淬火方显伟力。有没有人告诉你,是什么彰显出“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大无畏气概,是什么铸就伟大抗疫精神?不由想起武汉人民坚守的200多个日夜,耳畔依然激荡《武汉之歌》的澎湃之音:“用我们的热血铸造起荆楚之魂,用我们的脊梁托起一个新的乾坤”。渡尽劫波的武汉无愧“英雄城市”之名。一月至二月疫情蔓延阶段,爱国歌曲和国歌响彻武汉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武汉市民自发走到阳台,互相激励鼓舞。四月底,全国企业基本已复工复产,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抗疫斗争的非凡壮举集中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汇聚成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

家国情怀经受压力测试愈现生机。有没有人告诉你,为什么中国人民没有被疫情吓倒,中华民族没有向灾难低头,为什么在抗疫中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磨难考验成长的信念,磨难见证奋起的雄心。除了胜利,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繁华都市到宁静乡村,从党政机关到部门单位,从部队军营到大中小学,从基层社区到厂矿企业,大家闻令而动,有序筑牢一道道“防疫墙”,书写了砥砺前行的壮丽篇章。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疫前线,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上,涌现出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在这个特殊战场上,足不出户也能胸怀天下,居家抗疫与居家工作无缝对接,视频会议、网络办公、在线招聘、空中课堂、网上答辩、线上面试,同样演绎出抗疫斗争的精彩篇章。“头顶边关月,心系天下安。”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正是有了这种临危受命的勇毅,才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

时代英雄不畏艰险挑战足见风骨。有没有人告诉你,谁才是最美的天使,谁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巍峨耸立的是丰碑,丈量人心的是口碑。面对新冠病毒,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再度出征,他平和而坚毅地说,“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年逾古稀的张伯礼院士率领5省市209名中医组成的“中医国家队”,展示了中西医结合在抗疫中的“绝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虽罹患“渐冻症”仍投身抗疫火线,他用生命的加速度跑赢了病毒。陈薇院士带领军队专家组深入疫区,用科研精神和科技力量打开了抗疫生命通道……这是一场壮丽远行,4万多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一大批“90后”“00后”勇当先锋队、生力军。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他们的故事留下“千里单骑进疫区,青丝剪去当无悔,婚期推迟亦前行”的真实“桥段”。这是一场绝地反击,54万名湖北籍医务人员与病魔殊死搏斗,率先打响疫情防控战;346支国家医疗队与之同袍,舍小家顾大家奔赴战场;更有那人民军队医务人员枕戈待旦,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一场青春接力,人民警察在医院门前栉风沐雨,网格员和志愿者要么在买药路上要么在送菜路上,“雨衣妹妹”送餐2万多份,年轻的记者在深夜忙碌。面对媒体镜头,人们为何既感叹又赞叹:“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因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道义力量总能荡涤阴霾尽显价值。有没有人告诉你,我们为什么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两种截然不同的镜像。疫情暴发后,我国既承受着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又毫无保留分享抗疫经验。在第一时间通报疫情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在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世卫组织,34支医疗专家组足迹遍布32个国家,防疫物资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以亿计的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盒出口到各国抗疫前线。国际社会纷纷点赞,认为中国的抗疫堪称世界典范,中国的行动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与此相反的是,“西方之乱”愈演愈烈。一些西方国家甚至用政治化的“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抗疫的经验。在生命面前,意识形态偏见何尝不是一种可怕的病毒。对比就能发现,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始终守望相助、命运与共,中国的抗疫斗争始终站在道义制高点,彰显出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四海一家的天下情怀。

前进道路从来不会是一片坦途。一棵幼苗渴望阳光雨露,但难免风吹雨打;一滴涓流汇入江涛海浪,也常会遭遇险滩阻隔。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青年一代的人生航程何尝不是如此,伟大抗疫精神的所感所思所得亦在此。因为我们相信,展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

教师评语:何维桢同学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以集体主义为价值导向的社会主义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表达等方面谈了自己对伟大抗疫精神的认识和思考。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励青年学子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作者:北京印刷学院 何维桢;指导老师:邓漪)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