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代表心声】胡虹霞:教学为主岗的教师评聘应以教学业绩为主

【代表心声】胡虹霞:教学为主岗的教师评聘应以教学业绩为主

信息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4-01-10|文:王秀玲

    教代会代表胡虹霞提到教代会提案时说:“以科研为主的评聘标准和体系不符合教学部门教师的实际,教学为主岗的教师评聘应以教学业绩为主,科研业绩为辅。”

    胡虹霞代表认为:第一,高校的发展必须重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取决于教学。而教学的开展关键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必须关注教学岗教师的权益和发展。第二,以科研为主的评聘标准和体系忽视了教学部教学为主岗教师的权益。北印教师在职称评定和岗位竞聘的过程中,主要依据的是科研积分,教学工作量完成的多寡、教学等级的良莠居次要的地位,有时甚至不在参考之列,这种重“科研”、轻“教学”的评聘标准严重挫伤了教学为主型岗位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岗位自豪感。第三,教师的评聘不能搞一刀切,应根据岗位类型的不同设置不同的标准和指标体系,对科研岗的教师来说,做科研获得的是双赢,既完成了岗位任务,又为各种评聘积累了科研分数。而教学为主岗教师的主要岗位任务是教学,311学时的教学工作量已经占去了他们主要的精力,对他们的考核和评定应主要参照教学业绩。第四,据调查分析,北印教学为主岗的教师的工作和发展状态令人担忧。

    她建议,学校应岗位分类评聘,教学为主岗的教师评聘应以教学业绩为主,科研业绩为辅,比如教学业绩占80%,科研业绩占20%方为合理。她还建议学校应在教学业绩的考核中合理认定教学工作量、教学类奖励的权重,比如教学工作完成的数量和质量占70%,教学类奖励(如“教学基本功大赛奖”、“最尊敬的教师”等)占15%,教学改革创新和辅导学生类(如指导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学生论文获奖等)等占15% 。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