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新阅读:北京印刷学院校长谈中国阅读产业发展的文化价值

新阅读:北京印刷学院校长谈中国阅读产业发展的文化价值

信息来源:新阅读之全民阅读|发布时间:2021-02-23|文:罗学科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文化的薪火相传,建立健全中国阅读产业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路径,是培育全社会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的丰润土壤,具有彰显知识之美、思想之美和自信之美的文化价值。阅读不仅仅是一种提升自我和拓展智识的个体行为,更是一个国家、民族的取之不竭的智力支持、用之不尽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阅读产业的发展程度标志着这个国家的社会文明程度和创新能力,阅读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a2e31eee827a4e7eadf72e6deb54fdc9.jpg

阅读产业提高全民文化素质

从古至今,人们获取信息、掌握知识和提升个人的最可靠的工具即是阅读,阅读行为承载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精髓,蕴藏了前人生生不息的思想原则和情感感召,是历久弥新的知识经验和文化精神的集合体。可以说,阅读产业构建了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奠定了国民素质的基本知识结构,是推荐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

对于个人而言,广泛而深入的阅读直接影响到其学习的能力、思考的能力和智识的能力,不仅可以让个体获得谋生的职业能力,更开启了一种别样且豁达的人生体验;对于全社会而言,长期而系统的阅读直接关系到价值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和创造的力量,不仅有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更达到了造就了民众心灵高地的效果。观念是一种力量,产业是一种需求。在“全民阅读”理念的指导下,以读者/民众为中心的,阅读的产业化发展的特征和性质日渐凸显,生产者把握读者/民众的阅读需求,以更专业的服务、更有效率的运营和更充足的资源提供更有价值的阅读产品,引发读者/民众更积极主动地消费阅读产品。在这种社会化的阅读生产和消费中,读书的教育引导、知识传播、文化传承和提供娱乐等功能得到充分实现,人们会更加看重阅读带来的自信、轻松和幸福,全民文化素养必然得到极大提升。

阅读产业发展有利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中华民族经久不衰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得崇尚读书的传统美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近代中华民族饱受屈辱后的悲切呐喊和审慎抉择,近现代知识分子自觉将读书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振兴联系在一起。一代代先贤持之以恒地读书,学以修身、学以资政、学以经世,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壮举。全民阅读工程的肇始于1982年上海“振兴中华”读书活动,为了激发改革开放初期工人群体的阅读热情,引发了民众广泛地参与。可见,阅读与国家战略、民族复兴一直紧密相连。

7821aff02d6444d2a4e36b19582e27e7.jpg

e1db2fcf57e34a12a4c13e9cf556652a.jpg

文化是国家赖以发展的生命线,阅读产业是文化阵地,蕴含一切可持续发展的文化质素。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世界各国文化发展日益不平衡,发达国家凭借自身的政治、经济优势对发展中国家实施文化渗透甚至是文化霸权,使该国的文化失去纯洁性、独立性和创造性。当下,西方国家的文化资本和阅读产品的涌入正挤压着国内阅读市场,冲击着国家文化安全。例如,儿童绘本市场多被国外绘本占据,中国原创绘本作品偏少、传播范围较小,且故事内核和艺术特色都缺乏民族性,一方面不利于儿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利于塑造中国形象。

着力发展阅读产业,夯实中国文化根基,注重文化传承 提升文化软实力,强调意识形态在阅读产业中的引领地位,确立优秀传统文化在阅读产业中的核心价值,不断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阅读产业发展有利于树立文化自信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源远流长的精神财富和思想精髓都保存在经典书籍中。中华民族能够历经风雨寒暑,仍保持特有的家国情怀、做人风骨和文化品格,其重要原因也是因为拥有丰富的文化典籍。那些灿若繁星的文明成果凝聚着智者们对于自然、社会、自我的文化观念,闪烁着中华民族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精神内涵,也是个人和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智力支撑。阅读经典,传承传统文化,建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化自信。

03b86b2a5a05403eac1854356a216b14.jpg

038eff4b77e4461f84f84434511b1678.jpg

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阅读的重要功用和价值,完善阅读产业结构,培养阅读主体的向心力,使书香社会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养成全社会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阅读产业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优秀的作品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物质载体,又不断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阅读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又提供了丰富阅读资源。“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性,就要坚持传承经典的阅读实践。推崇阅读文化,是保存代代相传的中华文明,是崇尚中华民族的风雅品格和理性哲思。当下信息和知识爆炸热潮,多元而丰厚的阅读资料帮助人们提升文化素养,和谐的阅读环境促进了人们共同的价值认同,以历史底蕴和时代气息供给阅读个体一种个性化的精神成长渠道,鼓舞中国精神,提升国际文化影响力。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731346654483448324/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