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光明日报:谱写新时代的多彩华章——浅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彩车设计

光明日报:谱写新时代的多彩华章——浅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彩车设计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4|文:田忠利

6b7a8f756ffd4bb78adcebf967f314f3.jpg

【艺境观象】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意义非凡的大庆之年。10月1日国庆节,在首都北京举行规模空前盛大的群众游行活动,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风采的宏大舞台。

微信图片_20191024155021.jpg

“绿水青山”彩车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彩车作为群众游行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游行方队的核心和亮点。要系列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近百年革命历史的重大事件、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新时代的新气象和新面貌,就要求彩车在艺术设计上达到高度的思想性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性的和谐统一,要求总体策划上的严整的系统性和高度的概括性,要能形象而全面地展现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以及在全球视野下,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辉理想和伟大实践。

646595e531f8496491bbda0b70b91e96.jpg

“中华文化”彩车 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70组彩车的艺术设计,要紧紧围绕总体策划的宗旨,力求从宏观构思、具体的设计创意,到艺术语言及表现形式等方面,呈现出独特的民族性、强烈的时代性、鲜明的艺术性和整体所追求的宏大叙事的史诗性。

宏伟的史诗性

史诗性,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彩车艺术设计所追求的崇高的宏观审美境界。着眼于民族历史、家国命运,彰显革命创造历史的民族精神与扭转乾坤的英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提出“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时代要求。彩车作为大型庆典活动中的特殊艺术形态,要能在宏大叙事、史诗结构的创设中,突出重大革命历史节点,展现宏大政治主题、文化主题与经济建设主题,突出响彻中华大地的英雄主义主旋律,高昂奋进、锐意创新的时代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024155028.jpg

“祖国万岁”彩车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这对于参与彩车创作的艺术家和专家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大的挑战。这次彩车的创作采取领导、专家和艺术家三结合的方式,合作互动,集思广益。对于每一个设计元素的选择、空间结构的处理、造型方式乃至色彩语言的运用,都要求恰切到位,精益求精。

微信图片_20191024155031.jpg

“不忘初心”彩车 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开天辟地”“浴血奋战”“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等主题彩车,以其宏大的史诗结构,写实造型与象征寓意交相融合的设计构思,取得了震撼心灵的艺术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024155034.jpg

“民族团结”彩车 本报记者 闫汇芳摄/光明图片

“开天辟地”彩车采用圆雕、浮雕、平面层层递进、超时空结构的设计理念,浮雕“南湖红船”“一大会址”光彩夺目,在红旗两侧分别以圆雕塑造北伐军人、工农革命武装以及进步青年和爱国知识分子的英雄群像,宛如奔涌向前、所向披靡的革命洪流。基座的岩石象征党的群众基础坚不可摧,漫天红旗招展,革命战士冲锋向前。巨大的体量、锐进的态势、严整有力的结构,以形象的造型语言表达出旧世界将要天崩地裂,旭日就要东升。在彩车通过天安门时,一批手擎火炬的革命者,奔波于基座山岩间,象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动静结合,在展现历史将要巨变的同时,把开天辟地的主题深化并推向高峰。

“不忘初心”彩车造型主体为一座巍峨矗立的山峰,依峰而立的是写实性圆雕: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罗阳、黄大年等9位为人民所敬仰的英雄模范的光辉形象。艺术中的象征往往是多义性的,视觉中心的高山形象,也会引发英雄矢志为民、承诺如山的联想。中国的腾飞,其中有他们的奉献,更有着榜样力量的带动。他们建树了新时代的精神坐标,中华民族的新史诗,由他们和后继者谱写。

在公共艺术的创设中,提炼象征性、意象性的造型符号,并使其在特定的语境、场景氛围中具有广阔的想象空间和隐喻意义,是颇费匠心的。“开天辟地”彩车和“浴血奋战”彩车在题材样式、内容素材等诸多方面十分接近,而我们强调创意构思要注重每部彩车独具的艺术个性和设计语言。清华美院设计团队的创意让人眼前一亮。他们采用超写实和象征寓意相融相化的设计方案,把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共产党领导的28年浴血奋战,凝结到“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之中,巨大的镀金三大勋章依次矗立于红色绶带之上,庄严肃穆,言简而意丰,缅怀先烈、敬仰英雄之情油然而生。

独特的民族性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灵。民族艺术由民族文化的沃土培育,民族精神是艺术创作的根。在“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日益为大众所接受的当今,文化的多元化,艺术形态的多姿多彩,以及国家民族之间的互鉴与交融,正空前地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

“中华儿女”彩车的创意源于我国极富浪漫主义色彩的古代文化经典《庄子·逍遥游》。鲲化鹏,大鹏展翅,其翼若垂天之云,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设计家们将中华儿女的宏伟志向、情感诉求,以鲲鹏之巨大、梦想之宏丽来“比”“兴”,来象征。巨丽多彩、华美绝伦的彩车,在极富浪漫色彩的造型语言中渲染了中华儿女的壮志豪情。

“乡村振兴”彩车,将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乡村民居建筑作为主体造型元素进行装饰化处理,错落有致,诗情画意。设计家有意将农民画的风格情调融入其中,更见匠心。在“春风杨柳万千条”的盎然诗境中,透露未来新乡村文化的可喜端倪。

中华文化是维系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精神纽带,“中华文化”彩车既传统又现代,在设计中吸纳了现代声光电科技手段,使彩车更见流光溢彩。北京、云南、西藏、江西、山东、新疆、吉林、澳门等地方彩车,地域文化气息浓郁,异彩纷呈。

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彩车创作的重要主题,也是民族性特征的重要表现。

强烈的时代性

艺术是时代的镜子。彩车作为大型群众性庆典活动中的公共艺术,具有强烈、鲜明的时代特征,它应具有时代号角的作用,成为催人奋进的力量;它应具有精神情感的感召力量,鼓舞全民众志成城。

为了能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国庆彩车设计要求在创意构思上贴近社会生活,从多角度发掘接地气、聚民心的创作题材。如“从严治党”“民主法制”“美好生活”等彩车,在构思设计方案时注重与其他类型的彩车在形式风格上拉开距离,强调情景化、生活化的艺术处理方式。通过舞台场景化的设计,参演人员情景化的演绎,让“治国理政”“严肃党纪党规”等主题,得到有情感、有温度、有时代气息的艺术表现。

生态环境是当代人类生存和发展所面临的较为严峻的问题。“绿水青山”彩车,就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题而创作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充满辩证法思想的金句,给艺术家们带来了创作灵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团队的艺术家们,数易设计思路,经过30余次修改,最终敲定以现代抽象形式语言为主,结合意象造型的综合方式呈现。山鸟展翅翱翔,姑娘采茶正忙。可游可居,如诗似画。中国诗论最讲“诗兴”,唯有能“兴”发人之情意者,才诗味最浓。该彩车方队在游行时将内容进一步扩展延伸,围绕彩车呈现海豚竞相追逐、海鸟翻飞翱翔、碧波荡漾的景象,构想奇特,营造出“天人合一”的意境。

“希望的田野”彩车,采取浪漫主义手法表现“风行麦浪高”的田野景象。诗意化的科学种田,似在播种希望,播种力量。

艺术的形式风格随时代的演变而变化更新,可说是时代的一种标志。它与特定社会意识形态,特定时代的精神气候、文化氛围、审美心理结构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鲜明的艺术性

彩车艺术设计,是一门跨学科门类、富有综合性特征的艺术。它更接近于公共艺术,是设计艺术、建筑艺术、景观艺术、舞台艺术、装置艺术、雕塑艺术、绘画艺术,甚至还涉及现代科技应用的综合体。其开放性、无边界性、流动性以及灵活的互动性,为设计者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70年大庆的70组彩车的创意设计,既有宏观整体的系统性,又要体现艺术样式风格的多样性;既要体现新中国的发展轨迹,又要呈现历史巨变与中国奇迹。在艺术处理手法方面有写实与写意相结合,超写实与象征相结合,意象与隐喻相结合,装饰与抽象相结合。既有传统艺术的现代转化,又有少数民族艺术的多彩纷呈,充分体现了开放的中国的时代特征和海纳百川、兼容并包的文化胸襟。

如“国徽”“年号”“领袖画像”系列彩车,是整个彩车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类彩车主体固定性强,唯有基座部分有创意空间。中央美院设计团队从基座应隐含“江山社稷”的思路出发,挖掘传统,把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山水纹样进行创新性转化,经过现代设计理念再创造,形成波动起伏优美、节奏富有韵律、亦山亦水的意象造型,与屹立其上的方形汉白玉栏杆、圆形国徽,构成对比鲜明、内涵丰富的审美形式。经过金色渲染的抽象装饰山水纹样与其下的厚土根基,亦呈现出“福山寿海,江山永固”的形式内涵,更加烘托了承载其上的国徽形象和领袖画像的庄严感。

“国旗”方阵设计高度凝练,整齐肃穆,“国徽”方阵设计崇高庄严,让人热血沸腾。“春潮滚滚”彩车以气象取胜。高楼林立,如雨后春笋,高速公路,如彩虹环绕,海水春潮涌动,深圳拓荒牛“勇立潮头”,更显勇武直前的方刚之力,在力之美的张扬中呈现深圳速度,象征祖国正春潮滚滚,蒸蒸日上。

“祖国万岁”彩车的设计体现了中华美学和谐圆融的审美好尚。花团锦簇、万紫千红所构成的美满意象,寄寓着中国人民的深深祝愿。艺术性在表达伟大的情感性时,才更具魅力,在传递伟大的思想性时,方显精神震撼力。我想,这是世人钟情艺术的缘由。

(作者:田忠利,系国庆70周年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

(原文链接:https://news.gmw.cn/2019-10/20/content_33247532.htm)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