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中国高等教育:办有情怀有灵魂的高等教育

中国高等教育:办有情怀有灵魂的高等教育

信息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发布时间:2017-09-22|文:

 

    当前,面临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首都功能定位新调整、传媒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等重要机遇和挑战,北京印刷学院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优势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模式,加大科研创新,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综合水平,逐步向"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传媒类大学建设目标迈进。

内涵发展  理念先行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北京印刷学院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律,更新教育观念与办学理念,提出了"以学生为本,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办学理念。办有情怀、有灵魂、有内涵、有价值的高等教育。

    一是教育要有情怀。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就是要办有大爱情怀的教育。全体教职员工,要发自内心热爱教育事业、关照学生成长,把平凡工作当做崇高事业来追求,把普通学生当做自己家的孩子来热爱,全心全意、全情投入,在大爱的育人氛围中,将学生培育成为有爱心、有情怀的合格公民。

    二是教育要有灵魂。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就是要办有思想灵魂的教育。学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持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意识形态建设,增强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是教育要有内涵。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就是要办有专业内涵的教育。学校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夯实学生思想根基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构建优良校风学风,提升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专业素养综合教育,培育有知识、有能力的行业精英。

    四是教育要有价值。对学生最好的大学,就是要办有价值追求的教育。教育的本质在于引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学校要以全面发展为价值取向,面向不同学生群体,通过有针对性的成长成才服务体系,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实现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终极价值追求。

多措并举  做细做实

    "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一经提出,就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认同。全校上下,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构建优良教风学风、健全成长服务机制等多种举措,深入推动"对学生最好"落细做实。

    一是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学校积极构建全员育人教育模式,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确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纳入全员育人范畴,要求教师、干部、职工在"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基础上,心怀大爱,协同创新,共同推进学生工作,并通过学生推选"我最尊敬的老师"以及全体教工参与年度优秀学生颁奖典礼为获奖学生颁奖等途径,让学生的进步成为每一位教工的荣耀,提升全体教工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增强全员育人的动力源泉。

    二是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学校坚持狠抓意识形态建设不动摇,坚持学校领导干部为学生讲授形势政策课制度,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的一般要求与学科特色相结合,贴近学生,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学校注重创新学生思想教育形式与载体,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校着力将思想教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针对四个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开展"引航、筑基、寻梦、护航"四大工程,对大一学生讲适应、大二学生讲学习、大三学生讲目标、大四学生讲就业,对各类特殊学生群体开展各有侧重的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充分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举办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青春榜样等大型表彰宣讲会,以党建带动班团,以优秀学生影响、感染、带动全体学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构建优良教风学风。学校以经典阅读为基础,以英语学习、考研为抓手,狠抓教风学风建设,大力培育学生的学习能力、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提升信息时代以知识创新为标杆的核心竞争力。学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行为,举办校长赠书《平凡的世界》以及读后感征文、三行话、手抄、剧评、"读同一本书圆同一个梦"校长公开课、"读书·圆梦"主题演讲比赛系列读书活动,并将优秀读书活动成果结集出版"大学第一本书",增强学生的读书信心和兴趣,以读书为纽带,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注重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通过早晚校园广播、每周三下午全校英语测试、邀请名师讲座辅导等途径,提高英语四、六级通过率;通过举办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基础科目培训班,鼓励优秀学子考研深造,攀登人生新起点;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外科技竞赛、举办大学生科技节、开展大学生研究计划、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开办"卓越工程师班""韬奋班""雅昌班"实验班等途径,培育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四是健全成长服务机制。学校瞄准学生成长的关键节点,健全学生成长服务机制,通过入学教育服务、奖勤资助服务、心理健康服务、学业提升服务、就业创业服务、毕业离校服务等服务体系,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针对大一新生,学校实施入学教育暨引航工程,举办了新生军训、校长公开课、院长公开课、新生主题班会、新生骨干工作坊、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新生心理普查、新生颁奖典礼、新生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融入大学教育、明确大学规划。针对大二、大三学生,学校以党建、班团建设、学业学风建设为抓手,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掌握专业知识技能,提升实践创新能力。针对高年级学生和大四学生,学校深入开展就业创业和毕业离校服务,强化就业帮扶,实施毕业生离校教育和"起航"工程。面向全体学生,学校持续开展助学贷款、贫困资助,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开展诚信、感恩教育,保证"让每一位学生有尊严地学习和生活"。

成效初现  继续前行

    通过举校上下齐心协力、多种措施共同发力,"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的办学理念得到有效落实,有情怀、有灵魂、有内涵的教育成效明显。

    在全员育人的大格局下,全体教工精神抖擞,信心百倍,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一年来,共有9位教师荣获北京市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师德先锋等荣誉称号;学校博士后队伍获得多项国家和北京市的项目资助;近百名青年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多项调研成果获评优秀。在全体教工无私奉献、倾情付出的感染下,学生之间团结关照,相互帮助,并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通过思政课主渠道和第二课堂思政教育强大合力,对学生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并结合学科特色,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出版观、文艺观教育,学生爱国爱党情感浓厚,感恩奉献意识强烈。一年来,学校无一例政治安全事件,无校园传教行为,校园文化和谐、文明。广大学生思想端正,信仰坚定,努力前行在筑梦路上。

    完善的成长服务体系和良好的读书学习氛围保障了学生的健康成长,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一年来,共有2795名学生荣获校级、市级、国家级各类学业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学生的就业率稳居97%以上,毕业季出现用人单位到学校"抢人"现象。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仅是学校教育的价值取向,而是通过教书、管理和服务扎实推进的具体行动和现实目标。【作者:北京印刷学院院长】

 (摘自:《中国高等教育》)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