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声音» 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研究

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研究

信息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发布时间:2021-08-09|文:高锦宏

【摘要】政治能力包括政治学习能力、政治认知能力、政治鉴别能力、政治担当能力、政治领导能力、政治驾驭能力、政治防范能力等〔高校要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历练,不断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增强领导干部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本领,以新气象新作为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关键词】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实践

政治能力建设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训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高校领导干部是高校发展的“关键少数”,其政治能力如何,关系到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及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

政治能力内涵及构成要素

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对于高校来说,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主要包括以下构成要素。

政治学习能力。加强学习,政治上才能成熟,政治能力才能提高。政治学习能力既是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抓手。政治学习能力主要包括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能力,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全面把握、融会贯通和有效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等等。

政治认知能力。政治认知能力指政治主体在政治实践中对政治人物、政治事件、政治活动、政治现象以及政治规律的认识、判断和评价能力。政治认知是政治观念体系中最基本的要素,在政治心理体系中居于基础地位。

政治鉴别能力。政治鉴别能力是政治主体善于从政治上分清是非的能力。当前,从国际看,西方敌对势力仍然在对我国实行西化、分化战略;从国内看,各种斗争仍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大量是非问题客观存在。因此,提高领导干部政治鉴别能力,既重要又迫切。

政治担当能力。担当,就是承载使命、履职尽责、无私奉献、敢于碰硬、百折不挠,在为人民造福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政治担当是检验和衡量党的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领导干部必须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在工作中不训价钱、不谈条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政治领导能力。政治领导能力体现为胜任力、执行力和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高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领导能力,对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政治驾驭能力。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们党面临着长期而又复杂的考验。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良好的政治驾驭能力,才能正确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才能正确应对改革攻坚期的复杂形势,凝聚正能量,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政治防范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领导干部政治防范能力缺失,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防范能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做到自警、自醒、自励、自勉、自珍、自爱,时时处处修为政之德、思贪欲之害、怀律己之心。

此外,领导干部政治能力还包括政治定力、政治动员能力等。这些能力要素,共同组成有机联系的政治能力体系。其中,政治学习能力是其他能力形成和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

高校领导干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重点在干部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高校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增强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本领,以新气象新作为实现新发展新跨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严格高校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要求。要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对于高校领导干部来说,增强政治性,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育人问题,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原则性,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增强战斗性,要自觉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激浊扬清。

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高校领导干部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组织协调、管理引导和策划指导等重要作用。加强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有利于加快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注人力量。

加强高校干部队伍建设的内在需要。高校领导干与国外交流互动频繁,容易出现政治警惕相对弱化的问题。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有助于领导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提高对外来思潮、价值观念的辨别能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现状及问题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能力建设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学习、政治认知能力。高校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好教育培训,增强政治担当、政治执行能力。高校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贯穿始终,强化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和担当意识。三是强化政治历练,培养政治驾驭、政治领导能力。高校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工作,引导干部投身实践、勇于锻炼敢于挑担子、啃骨头、涉险滩在实践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四是加快建章立制,强化政治考核、政治监督。高校不断完善干部队伍选拔任用制度与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激励保障制度,对选人用人等涉及“三重一大”问题的事项做好政治监督,及时提醒警戒,有效纠正偏差。五是强调风险防控,增强政治敏锐力和政治鉴别力。高校结合外部环境的复杂形势,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善于从政治上分清是非,培养领导干部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敏锐性,同时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及时消除政治隐患。

目前,部分高校领导干部在政治能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对政治问题重视不够,对于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影响。

新时代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路径

政治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实践历练才能形成。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建设,既要靠党建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也要靠领导干部自身不懈努力。

着力加强政治学习,提升政治认知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是党员干部掌握知识、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更是增强党性、坚定信仰的重要途径。因此,高校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一要坚持学有所获,在“真学、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及时学、深人学、持久学,重点突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二要坚持学有所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方式,将理论学习与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相结合。三要坚持学有成效,着力根治不深学不善学等问题,努力形成勤思善学、学以致用的浓厚氛围。

准确把握政治方向,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方向至关重要,是带有根本性的前提条件和政治基础。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一要筑牢思想根基,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要站稳政治立场,严格政治纪律,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要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始终做政治上的明自人。三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定力。只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增强大局观念、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一要保持政治清醒,高校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发展形势,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二要增强政治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做到政治过硬,对上级和学校党委做出的决策坚决服从、严格执行,努力把高校建成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平台阵地。

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提升政治担当能力。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高校领导干部,一要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教育方针,主动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维度、全局的角度,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和体现到党建、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为高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政治保证。二要强化使命担当,善于啃“硬骨头”,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意识,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肩负起时代重托。

着力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政治鉴别力。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人关键阶段,高校领导干部尤其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一要准确辨明政治方向。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时,应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对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准确研判、快速处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止和克服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的政治麻痹症。二要高度重视大是大非问题。面对大是大非问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三要切实加强党性和政治修养。坚定政治信念,才会有追求、有主见、有决断、有担当,才能在遇到政治风浪时保持清醒,永葆政治本色。

持续加强政治历练,提升政治执行力。政治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实践中的砒砺磨炼。一要做好组织培养。高校要选派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锻炼,引导干部投身实践,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成为单位渡难关、师生战风险的带头人和主心骨。二要认真抓好落实。高校领导干部要深人实际、深人师生和基层一线,认真分析与解决具体问题,研究贯彻落实的有效举措,明确有关方面和人员的具体责任与任务,加强跟踪监督。三要善于总结经验。要注重总结工作中的经验,运用典型经验推动面上工作;同时,注意总结和吸取工作中的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落实落细政治标准,提升政治综合能力。政治标准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一要明确政治标准。高校把好选人用人关,要落细落小落具体,明确具体标准,使政治标准不停留于日头、不局限在理论,而是具有明确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建立政治档案。高校要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加强政治素质考察。三要创新考核办法,在考核政治表现时,要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科学规范的原则,增强考核的可操作性。要将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有机结合起来,使政治考核抓得准、落得实。

严格执行政治监督,提升政治防控能力。强化政治监督,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于高校来说,一要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作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鼓劲和撑腰。二要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对高校发展中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必须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三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不断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

参考文献:

[1]钟纪轩.加强政治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J].求是,2019(11).

[2]程竹汝.论党的政治能力建设及其着力点[[J].思想理论教育,2019(7).

[3]陈聪.论政治能力的主要特征[[J].中国领导科学,2019(4).

「本文为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19年课题研究成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