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三全育人】学校组织学习《北京印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篇

【三全育人】学校组织学习《北京印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9-19|文:王妍 |图:王妍|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编者按:学校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来,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2020年1月,学校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并启动了“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并发布“十大行动计划”。为此,推出“三全育人”专栏,设立全员育人守正工程篇、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篇、全方位育人笃志工程篇、全面攻坚敏行工程篇,进一步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人。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全面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9月17日下午,教务处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北京印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下文简称:《实施方案》)。学校副校长田忠利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14d68f42885341eebb3832c2b2b44df8.jpeg

学校组织学习《北京印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教务处处长刘益首先介绍了《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他说到,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颁布之后,学校党委责成教务处牵头制订学校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先后多次听取有关工作的汇报及推进情况,对学校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原则性的意见和要求。7月15日,学校党委审议并通过了《实施方案》,总体来看,该方案体例规范、内容全面、任务明确、创新举措,对学校未来一段时期内开展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刘益重点讲解了《实施方案》5个方面25项主要任务,包括占稳课程思政“主战场”,科学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种好专业课程“责任田”,分类施策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思政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全过程;打造课程思政“主力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随后,他就下一阶段各教学单位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做了明确的工作安排。

586a2a1f155d4cf1b10681ef0f438c92.jpeg

田忠利讲话

田忠利在讲话中指出,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高校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面育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全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学习宣传力度,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浓厚氛围。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基层考研室开展学习活动,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前提下,根据学科知识结构和学生全面成才要求,切实发挥好课程思政的育人作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