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外语教学部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外语教学部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信息来源:外语部|发布时间:2020-01-07|文:杨少敏 |图:杨少敏|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外语教学部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巩固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成果,外语部于1月7日上午在综合楼四层会议室召开了全体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教务处长刘益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孙边旗代表外语部结合学校正在制定的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大类招生等情况,围绕学校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就大学英语多元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新时代人才培养以及混合教学模式等作了汇报和交流。

50389fab2c84464b93b7464172c2275e.jpg

外语教学部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针对汇报内容及外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杨雷及其他老师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讨论。

刘益围绕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打造外语教学金课、淘汰水课谈了自己的看法,并重点解读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审核本科教学与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中的部分内容。

9960031523a54dfa89efd4c26c2e30d2.jpg

高锦宏讲话

高锦宏在讲话中肯定了外语教学部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及人才培养过程中做出的贡献。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就外语部人才培养工作提出要求。

首先,要响应时代召唤,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思想。外语教育要满足学生专业学习、国际交流、工作就业的需求,同时在全球化进程中要满足国家需求,关切国际胜任力和竞争力的提升,让外语教育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级人才;

其次,要完善课程体系,做到因材施教。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分层教学要满足各个层次学生的差异化需求。外语教学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同时要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课程目标要有效支撑学校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融知识、技能、能力、素质于一体;

最后,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外语课既是语言课,也是文化课,要把立德树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外语教学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