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传统印刷工艺创造性转化设计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举行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传统印刷工艺创造性转化设计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举行

信息来源:项目组|发布时间:2019-06-19|文:龙宗煜 郭明晖 |图:何劲松 李伟民|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6月18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传统印刷工艺创造性转化设计人才培养”开班仪式在学校举行。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书记、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教授,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清华园文化艺术传承与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詹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研究处处长冯令刚,国家艺术基金中心监督处督导刘运果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督导组专家受邀参会。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中国印刷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李英出席项目开班仪式。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词。开班仪式由学校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主持,部分教师代表以及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全体25名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_42A0118

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传统印刷工艺创造性转化设计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举行

王关义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强调,当今印刷与设计领域有着广泛的人才需求,“传统印刷工艺创造性转化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注重实践性与创意性,集文化传承性、设计性、实践性、创新性于一身,充分发挥北京印刷学院的优势与特色,与中国印刷博物馆“强强联合,校馆合作”,为中国传统印刷工艺传承、发展和工艺科研创新培养高端艺术实用人才和艺术研究人才,更能够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提升文化自信。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王关义致欢迎词

项目负责人、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虹教授向各位领导、嘉宾和学员介绍了本项目从酝酿到前期开展的情况,并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督导组专家、合作单位中国印刷博物馆以及参与本次培训项目的全体授课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同时对参加本次培训项目的学员提出了具体的学习任务要求。

杨虹讲话

李英对项目的启动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表示,中国印刷博物馆建设的宗旨是弘扬中华民族悠久而辉煌的印刷文化,彰显印刷术在发展文化、推动社会进步、传播科学知识、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和国际文化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北京印刷学院与中国印刷博物馆具有天然的地缘关系和专业连接,双方建设与发展密不可分。在“传统印刷工艺创造性转化设计人才培养”项目中,中国印刷博物馆作为主要合作方,将全力配合项目的各项工作,为各位专家和学员们提供井然有序且气韵深厚的教学和调研环境。

中国印刷博物馆社会服务部主任李英讲话

孙建君代表授课专家发言。他指出,中国的印刷术,历史悠久,传播广远,既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延续提供了技术保证,也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项目旨在培养一批理论基础扎实、艺术创新意识强、实践动手能力突出的高精尖型传统印刷工艺创造性转化以及创作人才,为我国传统印刷工艺的传承、发展与创新培养研究梯队,提供稳定而卓越的后备力量。 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为指导,力求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_42A0080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讲话

乔晓光对本次项目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并在发言中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们寄予厚望,他强调,希望各位在学习过程中重点思考对传统手工劳动的认知问题,大家的设计创作根植于生活,融入生活,从物质生产到艺术实践均应有所关照。

_42A0094

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乔晓光讲话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教师严珞菲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在座的学员皆是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年龄、社会阅历也各有差异,却毫不影响大家对民间传统技艺的热忱与憧憬。她代表学员承诺严格遵守学校的管理规定,认真学习和积累知识,用心研究创作,勇于探索创新,打造出无愧于国家、时代和人民的艺术设计精品。

严珞菲发言

王关义为授课专家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建君、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教授李一凡颁发聘书,并宣布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传统印刷工艺创造性转化设计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启动。

王关义(右)为授课专家代表孙建君(中)、李一凡(左)颁发聘书

开班仪式结束后,乔晓光开讲第一课,授课主题为“源自文化遗产的灵感——田野研究与艺术创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