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三全育人】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报道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篇

【三全育人】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报道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1-08|文:胡虹霞 |图:朱建平|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凝练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成果和经验,促进教学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月7日下午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校长助理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郧在廷主持。

0e0ddc5ccc6843ce9fd0d326c9e86a12.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

郧在廷从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年来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成效、当前存在的不足及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指导思想等五个方面作了总结梳理和主题发言。

针对主题发言的内容,与会教师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讨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崔存明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点详细谈到如何科学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变”与“不变”问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周艳敏分享了在课程教学中如何了解学生,如何引导学生的具体做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杨英健从所授课程近两年的改革效果及如何进一步把握教材体系等方面做了交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李益波从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亲和力和如何拓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视野两个方面发表了看法。其他与会教师围绕如何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及实效性方面均作了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房宏婷围绕“以学生为中心”思政课教学模式的构建、思政课堂的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思考。

张养志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一,这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开展得很有意义,从教师们的交流发言中可以感受到学院教师政治站位高,这对学院的下一步建设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任务是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这次大讨论紧紧围绕着“为谁讲思政课”“讲什么样的思政课”“怎么讲思政课”和“怎么评价思政课”来进行,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未来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四个方面,即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信心、要从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角度建立起思政课的大局观、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内涵发展的理念、要紧扣教育教学质量的要求。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