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新闻出版学院“数字出版精品进课堂”主题课程首次开课

新闻出版学院“数字出版精品进课堂”主题课程首次开课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2|文:刘华坤 吉月艳 |图:徐婉婷|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为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目前我国数字出版产品与行业现状,实现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11月16日下午,新闻出版学院“数字出版精品进课堂”主题课程开课。首次课程邀请中宣部出版局研究处处长蒋建民,故宫出版社、故宫紫禁书院运营总监何善莲,北京人卫智数科技有限公司于娜等专家前来授课。校长罗学科出席并致辞,新闻出版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教师、2020级出版专硕与新传专硕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课程。课程由新闻出版学院执行院长陈丹主持。

2019年5月,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下,全国共375家单位申报了517个项目参与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最后包括主题、大众、专业、教育、少儿等5类95个项目入围,这些项目导向正确、内容优质、创新突出、双效俱佳,代表了现阶段我国出版融合发展的综合水平。为了进一步提升新闻出版业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新时期数字出版精品生产产学研体系共建,也为了让未来的从业者更好地了解目前我国数字出版产品及服务的水平与现状,在中宣部出版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联合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策划并举办“数字出版精品进课堂”活动。活动将选择2019年入选全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中的10个典型案例,按照主题出版类数字内容精品、权威资源数字化精品、IP化的数字出版精品和基于用户运营的数字出版服务等四个模块,邀请相关案例的主要组织策划者、制作者和运营者来到课堂,为大家现场解读分享相关案例。

28dcb6db2bd5482ba94489ce5b1880d5.jpg

罗学科致辞

罗学科向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北京印刷学院面向政产学研各界开门办学、联合办学,产生了良好成效。疫情期间,学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中国编辑学会等单位的新闻出版网络课程为学校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新闻出版学院的“数字出版精品进课堂”课程,是在中宣部出版局支持下,与业界携手,将企业实践运用于理论课堂,是一次创新教学模式的探索。希望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学有所得。

e5545ffe822942a69467cc8b218b4493.jpg

蒋建民讲话

蒋建民从背景、成果、体会、建议四个方面对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进行了介绍,并指出这是目前国内数字出版产品的最高级别奖项。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他提出,未来要加强基础研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人才。蒋建民给未来的出版人三点建议:做有心人,了解出版行业信息,关注业界前沿;做困难事,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敢于创新;立大格局,志存高远,胸怀大局,做能担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何善莲(左)、于娜(右)授课

课上,何善莲介绍了获得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的《你好呀,故宫》以及《迷宫》等少儿数字化出版物产品。于娜介绍了获得数字出版精品项目的中国临床决策辅助系统——“人卫助手”系列知识服务平台。

新闻出版学院部分高年级本科生通过网络会议方式进行了学习。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