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蒲嘉陵教授作“Graphic communication and its revolution”讲座

蒲嘉陵教授作“Graphic communication and its revolution”讲座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7-05-04|文:廖冰勰

    5月3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第三场名家讲坛在北印综合楼会议厅举行。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蒲嘉陵教授作题为"Graphic communication and its revolution"的主题讲座。北印在校研究生、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巍主持。她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内容,汲取专题报告精髓,不负老师们寄予的厚望,通过对行业前沿知识的学习,了解行业发展以及业界最新动态,找准自己的专业定位,树立专业自信。 

    讲座伊始,蒲嘉陵向研究生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以及学习经验,进一步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主题讲座中,他首先设置悬念,为同学们逐步揭开了北京印刷学院英文名称"BIGC"的由来,并对我们极其熟悉的"graphic communication"一词进行了颇具北印特色的定义阐述。随后,他带领研究生们回顾了图文传播的演变历程。他为同学们勾勒了信息技术革命三大阶段的发展轮廓,展示了从"写本传媒"到"印本传媒",最终发展至"多媒体时代"的里程碑事件,指出当今社会,多媒体技术飞速发展,海量内容以数字形态呈现在我们面前,对传统出版印刷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这也深刻地影响、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蒲嘉陵向同学们提出"你的选择是纸张还是屏幕",风趣地将"读书"和"看屏"两种不同的选择摆在在座师生面前,引发了大家的深刻思考。


蒲嘉陵作讲座

    在介绍模拟影像向数字影像转变的过程时,蒲嘉陵为同学们对比了传统影像和数字内容的内核。他分析了印刷技术所经历的模拟影像时代、数模混杂时期以及全数字时代,强调了数字印刷"无版"、"无压"、"无接触"的三大特征及其与传统印刷相比的五大优势。基于印刷的本质,蒲教授结合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展会主题,预测了印刷行业在绿色印刷、包装印刷、多渠道印刷、功能印刷以及3D打印方面的巨大前景和美好未来。

    讲座中,蒲嘉陵以大量的图表、图像,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有力的数据,印证了数字出版、数字印刷强劲的发展态势,也点明了传统出版衰退现的原因。最后,蒲嘉陵指出,印刷行业今后的走向,势必是由传统的"黄海"向数字印刷的"蓝海"的转变,并最终到达跨媒体印刷的"远洋"。他激励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们,这是一个技术不断更新的时代,是一个多元选择的时代,要善于利用数字媒体,也要正视印刷行业、纸质媒体无法被取代的优势,如何定义印刷尤其重要,同学们应该积极学习,不断加深对世界的了解,对瞬息万变的行业形势做出积极应对。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