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机械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机械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8|文:仵季红

    5月17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召开机械工程专业建设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姜东升、督导专家刘兆毓教授出席会议。机械工程全体教师、机电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平主持。

    专业主任袁英才作《从学生评价看专业建设》的主题发言,汇报了参加审核评估培训的情况,通报了16级转专业情况,根据学生调查问卷和麦可思报告中学生对专业的评价,对专业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专业建设一定要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要树立“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要“持续改进”不适应社会发展所要求的教学内容。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福强作《从学生角度分析专业办学存在的问题》主题发言,对转专业学生及14、15、16座谈会信息进行了反馈。

    李艳、郭俊忠、王仪明、蔡吉飞、张晓桂、陈虹、程光耀、赵世英等8名教授和教师对目前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剖析,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风、学风、班主任工作、学生管理、课堂管理、家长沟通、思想问题、导师制等诸多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研讨会现场

    刘兆毓评价说,大家对此次研讨会做了很好的准备,发言也很积极,希望大家能继续深入研讨,并参考其他专业的一些研讨活动形式。


刘兆毓讲话

    姜东升认为机械工程专业有很厚的底蕴及专业优势,建议教师们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各个阶段进行引导,完善培养方案,创新毕业设计,并对19年审核评估提出要求。他表示教务处会积极配合机械工程专业的工作,做好服务。


姜东升讲话

    齐元胜肯定了机械工程专业在学校发展中做出的成绩。首先,他提出用“两个镜头”看专业,一个是“放大镜”:要求大家从行业的角度、其他高校同专业的角度、本校其它专业的角度看专业;一个是“显微镜”:要求大家从本专业学生、本专业老师的角度看专业。要思想上统一认识,行动上干劲十足,同时摆正教学科研的关系。其次,他形象地提出了“两个理论”,一个是“爬山理论”:要求大家明确努力的方向、选择正确的道路、减少无用的内耗。一个是“树干理论”:要求大家集中力量,朝着同一个方向、同一个目标努力。要从专业、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他号召大家把良知放在教学科研上,聚人心、补短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行动起来。


齐元胜讲话

    杨平总结说,此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老师们做了深入思考,提出很多可行的建议。希望全体老师要统一思想,提正精神,从我做起,以主人翁精神来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下一步,学院将根据老师们的意见,制定加强专业建设具体措施,做好19年专业审核评估等系列工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