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诗书画印”读书会举办“清代金石书画艺术的美学风格”沙龙

“诗书画印”读书会举办“清代金石书画艺术的美学风格”沙龙

信息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06-23|文:龚小凡 彭俊玲

    5月23日下午,北印"诗书画印读书会"在校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清代金石书画艺术"的第七期文化沙龙。本期沙龙由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崔迎春博士主讲,美学研究所所长、设计艺术学院龚小凡教授主持了本场沙龙。


主讲人崔迎春博士


主持人龚小凡教授

    在沙龙上,崔迎春讲解了金石学和清代金石书画的发展历史及二者之间的关系,金石书画艺术是金石学在书画领域衍生出的重要分支。她认为,古拙美、刀感美、凝重美是金石书画在中国古代书画艺术中独具特色的美学风格,对此艺术史界虽普遍认可但却缺乏深入探讨。她首先指出,需要具备对崇古、尚古审美形态变迁的了解,才能对古拙美的内核与本质有较深入的理解。接着她阐述了刀感美的产生及发展过程,分析了刀感美所彰显的厚重与沉涩的内涵。最后,她讲解到金石书画的凝重之美来源于古代金(青铜)石(碑版)创作,金石在古代社会生活中的仪式及纪念功用性,使其具备了端庄凝重之美,并在金石书画中通过笔法、线条、章法、色彩等彰显出来。


活动现场

    金石书画艺术将古代金石的制作之"技"转换为具有特定精神内涵与士人价值取向的形而上之"道",是古代知识分子自强人格及其审美气质的一种特定表达。知源流而立根本,富于沉潜内质、雄强气势及力量感的金石书画将为当代文化艺术和民族文化的复兴强盛,超越浮躁、雅玩与一味标新而提供历史的借鉴与启示。


活动现场 

    本次沙龙准备了笔墨纸砚,为沙龙参与者安排了书法体验活动,崔迎春为参与者进行了书法示范及现场指导。同时大家还观摩了图书馆收藏的名家书法作品。

    北印"诗书画印"读书会由北京印刷学院图书馆主办、北京印刷学院美学研究所协办,以参加者共同的学术兴趣及人生趣味为纽带,以快乐分享读书与行走、学术与人生为旨趣。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