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北京工业大学张跃明博士来校作学术交流

北京工业大学张跃明博士来校作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6|文:卜凡华

    10月25日下午,在教C314,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国内知名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张跃明博士应邀来校作题为《机构研究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与张跃明进行了交流讨论。交流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教授主持。

    张跃明的学术报告从国内机械制造企业的现状入手,分析了国内机械制造业的现状与情况。他认为机械专业的理论很深,但是企业很缺人才,现今大学毕业生在生产一线工作的很少。张跃明讲述了自己对人生事业的思考,认为应该深入企业,学以致用,实现真正意义的校企联合,实现产学研用结合。并根据自身经历介绍了自己与企业的合作情况。张跃明阐述了"机构学是工程制造创新的核心",并以纺织机械、印刷机械、加工中心自动刀库与自动换刀装置为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张跃明作报告

    张跃明在报告中讲述了开发胶印机遥控墨色控制系统、加工中心自动换刀装置(ATC)弧面凸轮和ATC弧面凸轮加工专用数控机床的艰辛过程,与大家分享了其中的经验与心得,提出了机构学分析与创新是解决工程问题的关键所在,并阐述了机械设计与机械制造不能分家的观念。他讲述了目前在研的"工业机器人关节RV减速器"的情况,提出现在中国的及解析加工精度不能再停留在"道"级,应该跃升到"微米"级。张跃明根据自己的科研经历,说明了机械创新需要"知识的广博性",机械产品创新与研发需要:机械设计技术、机械制造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测试技术、工业控制技术、计算机硬件技术和计算机软件技术。然后,他阐明了"一定要有牢固的理论基础,基础一定要打牢"。


报告现场

    在互动交流中,针对机电工程学院师生所提问题,就学生培养、工程问题研究等方面张跃明进行了深入的解答。他强调对科学研究一定要有兴趣,一定要踏踏实实、肯下功夫,一定要有奉献精神。张跃明的讲述,使在座的师生备受鼓舞,报告在非常热烈的讨论互动中结束。


合影

简介:

    张跃明,国内机器人减速器知名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1997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1999年北工大博士后出站。长期从事机构设计、数字化设计和机电一体化的工程设计和科研工作。多年来,一直与国有大型企业合作,如北人集团公司和北京第一机床厂等,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完成北人集团的印刷机产品数十项技术攻关课题,主要研究领域在机构设计、数字化设计、动力学分析、机器性能测试等。与北京第一机床厂合作完成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自动换刀装置的设计、制造工艺等科研项目多项。完成国家863项目1项,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3项。开发的印刷机油墨控制系统产品,是印刷机上使用的关键配套设备,其集机械设计,计算机软、硬件控制于一体,现已经市场化,在国内广泛使用。开发的加工中心--自动换刀装置也已进行了产业化工作。该项目前期在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的支持下,已经在北一大隈机床厂产业化,后期得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持续支持,已向全国推广,实现了更大规模的产业化。目前正在研究开发高精度工业机器人关节RV减速器。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