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解读十九大】张书勤:文化产业发展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意义重大

【解读十九大】张书勤:文化产业发展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意义重大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0-30|文:张硕 鲁东歌 张璐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哪些新观点、新思路、新部署与我们的专业学习息息相关?即日起,我们将邀请经济管理学院专业老师从各自专业(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文化产业管理、信息管理、物流管理)角度解读十九大报告,敬请关注!

    本期我们邀请到经济管理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系主任张书勤老师,从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角度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


张书勤老师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报告,您的总体感受是什么?

    张书勤:非常振奋人心。我最感兴趣的是关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部分,这给全体中国人一个清晰的目标。这个目标到2050年实现,那时我已经80岁了,一定要好好锻炼身体,见证强国目标的实现。而那时,正是你们事业的巅峰期,可以全程见证强国时代的来临。

    记者:关于报告中提到的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发展的内容,您有什么看法?

    张书勤: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了一小节单独的篇幅讲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其中,有两部分涉及文化事业。有三部分涉及文化产业发展,一是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二是文化经济政策的完善;三是加快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增强文化软实力。这三部分和我们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联系是最紧密的。在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建设中,我们的建设内容就要往这方面靠,要落实中央的这些政策。比如,在教学方面,专业课程的设计要突出报告中提到的要求,后期培养方案的调整也要持续跟进文化贸易。在科研方面,我们也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未来国家肯定会扶持高校做相关课题,将相关理论知识进一步深化,同学们可以申请学校科研的小课题,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的某一个点去收集资料。经济管理学院的定位是传媒类经济管理学院,而传媒管理又是文化产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文化产业管理也应该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

    记者:您觉得报告中这部分内容,对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有哪些启示?

    张书勤: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我认为,中央从定位上非常重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一部分是对精神生活的向往,而精神生活的满足主要来源应该是文化产业发展。因此,国家会花更多力量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报告中还提到了要扩大人民的文化消费。如果要提高人民的文化消费,让他们乐于在文化上消费,那么文化产品就要满足他们的需要,而文化产品的开发也有赖于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因此,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记者:您对我们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有哪些期盼和要求?

    张书勤:一、二、三年级的同学们可以分年级做班会,将相关内容的视频文字提炼出来,一起学习讨论,交流是很重要的。在听完“十九大”报告之后,我对于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非常有信心。国家各方面的政策、资金、配套都会往这方面转,肯定会大力支持文管专业的发展,文管专业的学生应该是有机会在这个产业里做出自己的贡献,留下自己的印记的。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