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解读十九大】李治堂:经济越发展,财务与会计越重要

【解读十九大】李治堂:经济越发展,财务与会计越重要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2|文:梁晶 李瑛琦 王子涵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有哪些新观点、新思路、新部署与我们的专业学习息息相关?即日起,我们将邀请经济管理学院专业老师从各自专业(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文化产业管理、信息管理、物流管理)角度解读十九大报告,敬请关注!

    本期我们邀请到经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李治堂教授,从财务会计角度对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

    记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您的总体感受是什么?

    李治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非常振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充满信心,愿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

    记者:您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哪些内容与财务会计领域关系密切?

    李治堂: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这一目标指引下,我们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财务与会计工作是市场经济的基础,经济越发展,财务与会计越重要。

    记者:您觉得这些内容对财会行业的未来发展有哪些影响?

    李治堂:财务与会计要全面服务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场机制运行、企业治理以及宏观调控,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十九大报告为财务与会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目标也为财务与会计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

    记者:您对财管专业学生适应新时代发展有哪些要求或建议?

    李治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对各个行业都有深远的影响,对财务与会计领域也不例外。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以及“一带一路”等新的发展战略的推进,需要大批专业人才包括财会专业人才充实到各个领域,一是人才数量需求巨大,二是对人才的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紧缺的是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高端人才。因此,财务与会计专业的学生,要强化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能力锻炼,强化职业意识,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加强外语学习,拓宽视野,提高国际交流能力,培养国际化视野,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