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新媒体学院在平顺县西沟村建立党性教育基地 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新媒体学院在平顺县西沟村建立党性教育基地 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信息来源:新媒体学院党委|发布时间:2017-12-07|文:新媒体学院党委

    为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北京印刷学院和山西省平顺县共建西沟党建基地的共识,12月5日至6日,新媒体学院8名师生党员在党委书记王晓林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严晨的带领下,赴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学习参观,与西沟村党支部进行了交流,举办了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不忘初心跟党走”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参观了红旗渠渠首段等。


新媒体学院师生党员赴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学习参观

    12月5日下午,师生们经过近5小时车程来到了平顺县西沟村,来不及卸去劳顿,就参观了西沟村展览馆。在这里,师生党员看到了以李顺达、申纪兰为代表的基层共产党员带领西沟村人民从解放战争时期开始勇于承担时代使命,带领群众听党号召、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造山河、奔向小康的光辉历程。西沟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乡。在这里,李顺达第一个在山西省国统区亮明了共产党员的身份;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农村互助合作组;在这里,最早举起了新中国男女同工同酬的大旗;在这里,孕育了全国唯一的一至十一届人大代表申纪兰。师生们不仅感叹,是什么力量,让这样一个“土薄石头厚”的贫瘠山区小村,诞生了如此多的奇迹。带着感慨和疑问,师生党员和西沟村党支部的同志们进行了座谈。年近九旬申纪兰老人和平顺县副县长曹勇、西沟乡乡长徐延波等参与座谈。王晓林书记表示,很荣幸来到西沟村学习,学院愿意充分利用建立西沟村党性教育基地和神龙湾写生基地的契机,发挥师生所学所会,为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力量。曹勇副县长说,新媒体学院师生一行能够迅速落实北京印刷学院和平顺县委的相关意向,体现了北京印刷学院党委领导有方、落实有序、执行有力;西沟精神特别是在修建红旗渠中体现出来的大公无私精神和建设新农村中的自力更生精神,值得代代相传;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把西沟建设好、把党的建设落实好。申纪兰老人不畏严寒出席座谈会,她说,新媒体学院师生是十九大之后第一个来到西沟村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团队,对大家的到来感到由衷的激动和高兴;她语重心长的表示,大家正在学习和落实十九大精神,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带好一代人、走好长征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实处、办成实事,在党的领导下实现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把党的旗帜插到基层、插到农村,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她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没有小康社会。有了伟大的共产党、有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才会有十三亿人民的美好未来。


新媒体学院“不忘初心跟党走”党性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带着申纪兰老人的鼓励和嘱托,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不忘初心跟党走”党性教育基地在西沟村展览馆前举行了揭牌仪式。申纪兰、曹勇、王晓林和严晨共同揭牌。新媒体学院还向西沟村党支部赠送了师生代表作《长城依旧在》和学生作品集。


参观赵树理旧居及三里湾村档案馆

    新媒体学院师生在曹勇副县长等人的陪同下还参观了赵树理旧居和三里湾村档案馆。在参观中,师生们深刻体会到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才能创作出高质量的文化作品。三里湾村的档案材料里,从支部会议记录到财务记录,清晰明了,也让大家体味到认真细致的工作精神永不过时。当晚,新媒体学院师生聚在一起,讨论学习体会和进一步落实好支部共建的思路。师生们一致认为,大家从申纪兰老人的身上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党员应有的“精气神”,那就是对党的宗旨始终牢记在心、对党的领导始终忠贞不渝、对党的事业始终满怀信心、对人民群众始终充满感情。王晓林和严晨鼓励同学们把这次考察实践活动作为一次政治学习的机会、提高党性修养的机会、利用所学服务社会的机会,认真体会申纪兰精神、西沟村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与十九大精神的契合点,设计和制作出符合西沟村人民期待、代表北京印刷学院师生水平的作品。


讨论支部共建思路、参观红旗渠

    12月6日上午,师生们在曹勇副县长和当地专家的带领下,参观了红旗渠渠首段和美丽乡村建设。红旗渠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腰修建的引漳入林工程,被世人称为“人工天河”,渠首段位于山西省平顺县境内。在修建红旗渠期间,平顺县人民积极提供后勤保障,正如平顺县的同志们说的,红旗渠精神在平顺集中体现在无私奉献方面。在王家庄园,大家看到了当地群众在极其艰苦的自然条件下不畏困难、发展生产、团结奋斗奔小康的成果——一个集历史文化体验、自然风景观光、餐饮娱乐于一身的现代化新农村。参加本次党性教育实践的师生党员在这次活动中受到了教育、得到了启发,拓展了党员管理和教育的平台。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学生党员参与社会实践、学院参与社会建设提供了新机会、新平台。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这样的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将持续开展。


附:相关资料
 
    1. 申纪兰,女,汉族,1929年12月出生于山西平顺西沟,第一届至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52年第一次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1979年、1989年两次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3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00年,被授予全国保护母亲河(波司登)奖;2001年7月,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2月,荣获全国 “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7年9月,申纪兰荣获全国道德模范;2008年3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9年10月,荣获全国“双百人物”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2009年12月,申纪兰荣获全国“三农”模范人物;2016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申纪兰先后受到毛泽东接见,在周恩来总理家中作过客,和邓小平一起照过相,江泽民同志称她是“凤毛麟角”。胡锦涛、李鹏、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到西沟村看望过她。
    
    2. 西沟村,位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乡,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李顺达、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全国惟一的一至十二届人大代表申纪兰的家乡,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第一个互助组合作的诞生地,全国第一批爱国丰产金星奖章获得者。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副书记赵盛伟,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兼统战部长史国敏等8人赴山西省平顺县考察,校地双方就共建西沟党建基地等事宜达成共识。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