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国家邮政局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试点项目中期评估会议在重庆召开

国家邮政局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试点项目中期评估会议在重庆召开

信息来源:青岛研究院|发布时间:2017-12-20|文:朱磊

    12月19日,由北京印刷学院绿色包装应用试点项目课题组承办的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试点中期评估会议在重庆市召开。国家邮政局组织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环保部等国家部委相关司处领导、重庆邮电大学、石家庄邮政职业技术学院等行业院校和圆通速递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景兴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对“快递业绿色包装应用试点”项目进行中期评估。

    近年来,快递业发展速度迅猛,业务量稳居世界第一,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层出不穷。但随之而来的快递绿色包装问题,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央领导对此有多次批示。本次会议主要对近一年来在快递行业绿色包装试点工作进行中期总结,进一步探索快递包装在绿色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会上,北印青岛研究院院长朱磊对试点方案及总结进行汇报。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就以上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互相交流意见,讨论了下一步工作部署。此次会议由国家邮政市场监管司市场检查处尹训国处长主持。


会议现场

    朱磊针对本次会议背景内容进行汇报,汇报就我国快递业发展现状、绿色包装的标准与法规、国内绿色包装管理标准与法规、绿色包装的基本技术和工艺、快递业新技术新业态对绿色包装的影响、快递产业链绿色物流分析、实施绿色包装的成本效益分析、快递包装环保化九大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背景调研和研究讨论。

    随后,朱磊对此次试点项目试点成果进行总结。绿色包装应用与试点项目具体包括生物降解塑料袋、胶带减量化、缓冲物减量化、印刷减量化、耗材减量化、简约包装、包装箱回收、环保集装容器、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绿色印刷以及绿色印后等十二个试点子项目。项目组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荆州、贵阳、青岛、杭州、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涉及京东、顺丰、圆通、申通和优速等多家主流快递企业,深入行业一线基层和包装企业现场,推动试点任务执行、加强试点指导,测试样品和寄递样品数量达到3000多个。

    专家评审意见一致认为,该项目既有理论研究,也有技术应用,更有模式探讨,系统性强,覆盖面广、工作量大、数据详实,任务难度高,对快递行业绿色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需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数据,做好试点成果的落地和宣传工作。

    学校物流工程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