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2018发展研讨会

设计艺术学院召开2018发展研讨会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1-22|文:张馥玫 谢一菡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1月19日,北京印刷学院"2018设计艺术学院发展研讨会"召开。研讨会由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彬主持,设计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史民峰(主持工作)、副院长张晓东、副书记史河以及各系部专业负责人作主题发言,共同研讨设计艺术学院未来的发展愿景与实施路径。


研讨会现场

    在上午的研讨会上,设计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史民峰以《2018机遇、挑战与量身打造》为题作主题发言。作为一名老设艺人他从梳理设计艺术学院的发展历程与重要成果,寻找学院后续发展的新增长点;对比教育部第三、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从学科建设、科研提升、教学改革、资源布局、发展突破口等五方面来讨论设计艺术学院的教育经验与发展愿景,倡议全体设艺人凝心聚力、量身打造、脚踏实地发展设艺。


史民峰发言

    学院基础部主任莫沁杰通过对国内多所院校基础学科建设现状的调研分析,认为各校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围绕专业建设目标和实际条件开展基础教学课程的建设和改革,对设计艺术学院的基础部建设具有启发意义。他提出厘清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培养目标,打破原有基础课程相互独立的壁垒,强调基础大平台的统一性和有机性。


莫沁杰发言

    学院理论部主任张栩从理论建设的角度对设计艺术学院的发展规划提出建议,认为设计艺术学院应该坚守传家宝,练好基本功,团队有特色,科研是先锋,将教学与学术研究转化为生产力,实现产业化。

 
张栩发言

    工业设计系主任杨莉做《大设计观念下的工业设计》主题发言,她从专业贡献度、契合度、开放度、保障度、满意度等五方面分析工业设计系的发展历史、团队优势与教学改革情况,提出构建贯穿产业链条的实践教学渠道,搭建企业交叉融合的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凝聚优秀教学团队,各种形式的国际化教学方式,培养国际化视野和融合创新精神。

 
杨莉发言

    学院副书记史河作《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翻开创新创业工作新篇•创新创业工作》汇报,提出借助专业教学特色,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设计意识;深入挖掘内涵建设,注重创新创业教育形式与载体;不断推进学生创新实践团队建设,强化创新企业教育;重视就业、创业与研究室团队的关系,继续落实思政教学进课堂。

 
史河发言

    在下午的研讨会上,绘画系主任杨大禹从绘画专业获评学校"优势建设专业"谈起,梳理绘画系的发展历程与师生教学科研成果,从绘画专业发展与国家、北京市、学校规划发展的契合度、优秀教学团队创建、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行业影响力等方面,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出版传媒大学"目标进行专业建设。


杨大禹发言

    视觉传达系主任刘秀伟发表《从实际出发——利用现有资源深化专业建设》主题汇报,分析视觉传达系的人才培养定位、特色与空间,提出课堂+项目,学校+公司,理论+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倡从实际出发的教学改革,在北京"设计之者"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产业背景下发展视觉传达设计教育,搭建创业平台。


刘秀伟发言

    学院副院长张晓东做《我们在路上——关于教学的一点浅思》主题发言,认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通过几个特殊的数字回顾和总结了设计艺术学院的教学成果,介绍2018版《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改革,提倡通识设计与艺术基础课程平台与专业方向选择机制的建设,优化毕业环节,为实现设计艺术学院的艺术教育在国内领跑而奋斗。


张晓东发言

    设艺学院新引进的艺术与科技专业博士王硕作《英国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主题发言。他从创造力、复合型与交叉型人才培养、服务地域等方面介绍英国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展示与分析其课程框架,对比我国与英国大学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等方面的差异,对我国课程设置教学结构等方向提出相关建议。


王硕发言

    最后,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张彬作《理想与目标》主题发言。他用详实的图片资料,对国内外的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的现状与差距做了直观的对比和分析,对设计艺术学院与国内一流设计学院的差距做了比较。他认为,学院的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期,设计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对学院未来的发展要有情怀和理想,要敢于树立目标。他提出设计艺术学院要"以印刷文化为底蕴的现代艺术设计"的发展定位,要总结和发扬学院已有的优势,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优化设计艺术学院的学科框架与教学体系。在新时代背景下,将设计艺术学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国内一流的设计艺术学院作为学院发展目标。


张彬发言

    本次研讨会梳理了设计艺术学院的发展历程,提出学院发展的前瞻与规划,增进了设计艺术学院全体教师对国内国际艺术教育、学科专业情况的了解,凝心聚力为学院的学科专业发展出谋划策。下一步设计艺术学院将秉承中华优秀印刷传统文化、适应国际艺术设计教育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