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北印举办红旗渠党性教育第三期培训班

北印举办红旗渠党性教育第三期培训班

信息来源:组织部 机电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3|文:徐新山 孙玉秋

    4月20-21日,由学校纪委书记杨红带队,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机关党委、退休党委和后勤基建党总支的部分党员一行前往河南省安阳市北印教师思想教育基地-红旗渠纪念馆、北印殷墟研学基地——殷墟博物苑,参加北印红旗渠党性教育第三期培训班轮训。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4月20日下午,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杨红在开班动员中指出,今天在红旗渠举行学校红旗渠党性教育轮训班,非常及时,很有意义。为保证本期培训班成功举行,她强调两点:一是要充分认识红旗渠教育培训的目的和意义。这次培训是加强教职工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其目的是切实通过党性教育培训工作,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体验式教学等,让广大学员接受红旗渠精神的洗礼,进一步强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从而提高理论素养,提升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战略规划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人才保证。二是珍惜学习机会,学好和用好红旗渠精神。要深刻认识和理解红旗渠精神的实质和内涵,要用耳朵听精神,用眼睛看精神,用头脑想精神;要带着深厚感情,学好红旗渠精神,发扬红旗渠知难而上、艰苦奋斗、勇于担当的精神;要用好红旗渠精神,力争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杨红开班仪式讲话及授旗仪式

    林州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李春芳作《弘扬红旗渠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报告,以“引漳入林”即红旗渠工程中的遇到的艰难困苦和鲜活事迹为引线,声情并茂地讲解了20世纪60年代初林县广大干部群众百折不挠修建红旗渠的全过程,深度阐释了立足本地条件、依靠自身力量的自力更生精神,战天斗地、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精神,顾全大局、齐心协力的团结协作精神,不计得失、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等“四位一体”的红旗渠精神内涵,并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四有”合格党员的角度延伸解读了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北印学员用心聆听老师的讲解并被红旗渠修建故事深深的打动了。60年代初期在物质匮乏,粮食短缺的情况下,林县人民在县委书记杨贵同志带领下不畏困难、不畏牺牲,历经数年开辟了人工天河。从此解决了人民的吃水和耕地用水,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粮食逐年获得了丰收。

    之后,学员们又观看了记录片《红旗渠》,深入了解了当年修建红旗渠的历史背景及修渠过程中面临的种种困难,重温了在杨贵的带领下,林县人民自力更生劈山凿渠修建红旗渠的故事,学习了以杨贵为代表的党员干部心怀百姓、坚定信念,敢担当、敢打硬仗的艰苦创业与无私奉献精神,感悟了林州百姓自带口粮、自烧石灰,自制工具、分工协作、责任到队到人的科学管理理念与团结协作精神。

    4月20日下午,学员来到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博物苑,参观了解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切身感受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中国古人的智慧和源远流长的文化激励着我们更有信心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参观殷墟博物苑

    4月21日上午,尽管林州降温并下着大雨,但寒冷和雨水并没能削减大家学习的热情。带着对红旗渠久存内心的期盼,大家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旗渠纪念馆,参观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精神永恒,继往开来”等主题展厅。


参观红旗渠博物馆

    随后,大家冒雨参观了分水闸,重走“红飘带”,攀登“水长城”,观摩“青年洞”。站在渠边,仿佛看到了当年修建红旗渠热火朝天的景象,回味着当年林县人民“誓把河山重安排”的雄心壮志,不畏艰险、激情燃烧的修渠岁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这些伟大历史的每一次重温,都是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又一次肯定和敬仰,都是对党员党性的又一次加强和提升。了解过去,会让我们更有信心建设好我们未来的家园。红旗渠精神,让我们更加懂得共产党人只要把人民放在心上,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让我们懂得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更要努力落实好思政会议精神,不断探索新的教学和育人方法,把学生思想文化和专业技术培养好,让学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让我们懂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配合学校高质量完成2019年审核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切实起到表率作用。

七律•殷墟

柳絮飘飘棠棣黄,悠悠洹水话沧桑。

殷墟感旧空回首,甲骨卜辞枉断肠,

妇好请缨尘漠漠,文王演易事茫茫。

兴亡不改青铜色,岁月尤增历史香。

七律·红旗渠

红旗渠水自群山,创业艰难近十年。

为有牺牲多壮志,已教日月换新天。

碑文镌刻曾经事,春雨唏嘘协作坚。

用好精神再启程,宏图大展敢当先。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