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世界读书日|董城来校作“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专题讲座

世界读书日|董城来校作“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4-23|文:曾明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学生迎来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4月23日上午,光明日报社记者董城来校在教A楼报告厅为该院2016级学生代表共计150余人作了题为“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出席活动,讲座由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晓新主持。


“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发布2018年度推荐全校师生阅读的重点图书——《习近平讲故事》,旨在推动全校师生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彭红和董城还共同为学生代表赠书。彭红在讲话中指出,北印的学生要坚持“勤读书、编好书、印艺书、传好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从“习近平讲故事”开始新一年读好书的征程。


彭红和董城为师生代表赠书

    董城以中央党报记者的身份,从三个不同角度阐释了为什么要阅读以及如何进行阅读。


董城作报告

    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在阅读中把握政治方向。董城从北京市委、市政府重视市属高校建设,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高水平打造新型实体书店等工作大局出发,说明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与每一位学子息息相关。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深入解读“四个自信”的实质,强调每位同学都应该主动与十九大精神对标对表,了解党的政策主张,关注宣传思想文化发展大势和相关政策,将阅读的现实功用和长远意义结合起来,站在人生发展的重要节点,实现读书与现实生活的密切提升。

    二是把握城市定位,在阅读中感悟首都首善。围绕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心筹备组织好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三件大事,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特别是“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总体布局,建议首都高校学生应在阅读中了解北京城市禀赋和发展要义,更好同全市工作大局同频共振,不断充实自己的文化素养,勾勒自身的发展的精准定位。

    三是树立远见人生,以阅读推动终身学习。广大青年学生,身处家国发展的重大历史性变革之中,身处自身成长发展的深刻变化之中,要把阅读作为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通过阅读书籍这一重要抓手和实际作为,透过现象看本质,强基层打基础,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今后的人生中,将自身发展寓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之中,树立终身学习的进步理念,在人生的航程中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生命坐标。

    张晓新作总结指出,董城的讲座富有激情、扣人心弦、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内涵丰富,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多读书,读好书”的理解,坚定了正确的政治导向,提升了文化自信,树立了终生学习的目标,希望同学们从阅读中感受生活,又从阅读中回归生活,在书的陶冶下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