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丨孙宝林作“千年出版印刷文化历久弥新”讲座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丨孙宝林作“千年出版印刷文化历久弥新”讲座

信息来源:研究生院|发布时间:2018-04-26|文:廖冰勰

    4月25日下午,“北京印刷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名家讲坛系列活动在北印教A楼110教室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应邀为北印研究生作题为“千年出版印刷文化历久弥新”的主题讲座。学校副校长王关义出席并主持了讲座。 


讲座现场

    王关义首先感谢孙宝林在百忙之中为同学们做精彩的学术报告。他指出,印刷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成果,同学们身处北京印刷学院,与中国印刷博物馆为邻,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人文环境,他希望同学们能利用优势,把握宝贵的学习机会,提高学术素养,拓宽学术视野,培育专业认同感、学校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随后,王关义和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王关义讲话

 
讲座现场

    讲座中,孙宝林通过大量详实生动的图片、视频,全方位、多维度地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文化的内涵、出版的概念,从技术范畴、文化意义和哲学角度解读了印刷的定义,他提到,印刷是以多种手段传递信息的工艺技术,通过纸张等主要载体介质,复制或嵌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内容,最终实现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孙宝林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印刷术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并进一步谈及了他对出版印刷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出版印刷是文化的载体,是文明之母,是鲜活的文化形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讲座最后,孙宝林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印刷博物馆的基本情况和特色活动,他指出,中国印刷博物馆始终坚持“专业化素养、大众化表达”的定位,以“双化两性”(专业化+大众化,知识性+趣味性)和“三个服务”(服务中华文化传承,服务行业发展大局,服务社会大众需求)为建馆理念,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印刷出版文化故事为己任,致力于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孙宝林寄语研究生同学们,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坚定文化自信,不忘过去,关注当下,展望未来。出版印刷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要靠青年学子把稳接力棒,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手相传。孙宝林也热切希望,能与同学们在印刷博物馆这个知识的殿堂相遇、相知。

 
孙宝林作讲座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们和孙宝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孙宝林就现代文化印刷出版视野的传播和传承、印刷博物馆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孙宝林与研究生交流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