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印包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推动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印包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推动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信息来源: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0|文:刘尊忠 王冰蓝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考察北京大学时在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思想内涵、重大意义、深远影响和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奋斗方向与发展路径,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有序开展,印包学院于5月9日召开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各专业研讨会,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探讨如何有效推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印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分学术委员会主任、专业秘书、办公室主任和党务秘书参加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全体老师参加了当天下午的各专业研讨会。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现场

    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刘尊忠领学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修订和完善印包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教师的言行和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因此应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二是切实改进学风建设。教师如何上好课和抓好课堂的学风,学工干部和班主任走进课堂关注本班学生的上课状态,对于改进学风建设会起到重要作用,应重点关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大一新生上课情况,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动学风建设。三是要求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会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和老师进行专题学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同时,要结合学校正在进行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杨珂、付亚波和莫黎昕分别进行了重点发言。杨珂指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促进教师良好风范的树立。明确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要把教师教学态度的评价放在重要评价指标中,通过丰富的教育内容激发学习兴趣。二是注重学生主体地位,以学生为本,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加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意识,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发挥学风建设导向作用。三是应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契机,自我检查、自我修正和自我完善,把学风建设融入到思政工作始终,形成合力全员育人。

    付亚波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情况谈了几点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高校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包装工程专业要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找准专业定位,培养面向市场需求的高级专门人才。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如何培养人才,重要的是做好专业定位,如何办好我们的专业。我们要借助本次审核评估的契机,科学规范地做好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创新教育方式和方法,提升课堂和实践教学质量。三是当前包装专业面临的问题是新引进青年博士教师普遍缺乏对包装行业的了解,应该扎根行业,夯实师资队伍建设基础。四是应主动适应当下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大形势,抓好包装设计双创中心建设和与国际一流包装专业的院校加强合作办学,满足人才的多样化培养需求。

    莫黎昕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学校应培养什么样的人,青年应坚持“四个自信”,讲话内容十分具有可读性。个人研读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在印刷工程党支部的微信群里组织开展了线上专题学习,各位老师表示应结合此次审核评估,做好自己分内工作。


各系各支部学习活动现场

    在下午各系各支部召开的会议上,支部书记、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分别领学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会老师积极地发言和研讨,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应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际工作中紧密结合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印包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将立德树人内化到印包学院建设和管理的各个领域。学习结束后,副院长杨永刚分别到各系进行专项指导,总结前一阶段审核评估工作进展情况、学校督导组专家检查反馈意见以及下一步工作要求。各系负责人组织本系教师针对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