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张养志教授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上党课

张养志教授为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上党课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1|文:孙玉秋

    5月10日下午在教A楼224教室,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为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150多人作题为《从工业革命的轨迹看中美贸易战》的时事政治党课。


张养志上党课

    张养志介绍了为什么工业革命发端于西方,建国之后的我国工业体系,改革开放以来的工业化发展以及中美贸易战分析等四个方面的问题。他首先分析了中国曾经作为农业文明时期的强国领先西方国家,为什么工业革命却没有发生在中国,并在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急速衰落的根本原因。他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话语“印刷工业为近代世界的一种需要,人类非此无由进步”来提升师生对行业的自豪感。第二方面,他介绍了毛主席带领的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利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让新中国建立起了一套相对完备的工业基础和科技基础,将一个人口大国领进了工业文明时代。第三方面,他介绍了正是新中国初期艰苦奋斗建立起来的工业体系和技术力量,才为我们改革开放40年的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抓住了“后来真优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四方面,张养志以中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的数据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增长第一大发动机。中美贸易从互补性到竞争性,中美贸易战的实质是美国霸权主义对中国崛起的遏制。他指出,练好内功是赢得贸易战的根本,我们也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明确2018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求,长期做好防范金融风险稳住外汇、继续坚定推进全方位开放、深化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养志还对学生语重心长的讲到:“你生在中国,就要为这个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一个半小时的报告赢得了机电学院师生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平在最后总结发言指出,报告脉络清晰、逻辑性强,信息量大、问题切中要点。报告让我们更加感受到毛泽东的伟大,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杨平告诫同学们,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是多么的幸运,振兴中华的使命和担当也必然落在同学们的肩上。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做好专业知识的积累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希望广大教师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为国家的富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