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北京交通大学张勤俭教授来校做学术交流

北京交通大学张勤俭教授来校做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4|文:卜凡华

    5月11日下午,北京交通大学张勤俭应邀来校作题为“解放思想,另辟蹊径,促进机械工程学科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报告。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与张勤俭进行了交流讨论。交流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主持。


张勤俭作报告

    张勤俭分析了发达国家和中国的科技现状,并针对解放思想、适应创新的体系、科技支撑、资金支持、营销、制造等发展生产力的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科技发达国家的教育和科研为例与国内情况进行了对比,论述了如何“另辟蹊径”,分析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性,阐述了单纯看重课题、论文、专利的弊端,对科研和科研团队进行了分析。就第三轮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体系的变化,他从指标体系变化、学科建设成效产出、师资队伍评价方法、人才评价模式、论文评价标准、学科交叉合作社会服务职能与贡献、成果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从学科发展依据、学科发展战略、学科与实践的关系、学科方向确立、科研目标和社会服务等几方面对学科发展的对策进行了分析。本次学术报告还探讨了科研的目标,论述了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性。 


报告会现场

    在互动交流中,针对机电工程学院师生所提问题,张勤俭就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生发展与专业教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答。

    张勤俭简介:

    张勤俭,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数字化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教授,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00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5月至2004年6月在清华大学精仪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5月至今,在北京交通大学工作。

    张勤俭长期从事微纳制造技术和虚拟制造技术的研究,作为副主编已出版著作3部,已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20篇。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3项。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2016年被评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先进工作者”,2006年荣获“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和“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荣誉称号,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新星”。现为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理事、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拉丝模委员会副主任,《应用基础与工程科学学报》和《教育教学论坛》编委,《机械工程学报》、《兵工学报》、《振动、测试与诊断》、《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系统仿真学报》审稿专家。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