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北印 • 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受邀进行第一讲

【“北印 • 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受邀进行第一讲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6|文:张媛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6月16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策划举办的“北印·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第一讲正式开讲。我国著名机械故障诊断与健康检测专家、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杰青、清华大学褚福磊教授受邀为机电师生作首场讲座,讲座主题为“机械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与运行维护”。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共200余人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杜艳平主持。

f933309e0dbb4282bd0bd8d2a6b7b8fe.png

“北印 · 机电大家谈”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褚福磊在讲座中就机械装备健康管理与运行维护的理论研究、实际应用、发展现状、发展趋势等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他首先结合工程应用场景介绍了机械装备健康管理和运行维护的必要性,针对其中涉及的特征提取方法和技术进行了深入讲述,并重点讲解了滚动轴承和齿轮等典型零部件的故障诊断和状态监测方法。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机械装备健康管理及运营维护研究的关系和推动作用。

讲座结束后,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与褚福磊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褚福磊就大家关注的深度学习、数字孪生、边缘计算等热点学术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鼓励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不怕艰难勇于尝试不断探索。

附:褚福磊教授简介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旋转机械动力学、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已负责或参加了三十余项课题的研究,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发表的论文有200余篇被SCI收录,其中36篇论文发表在动力学与振动领域最有影响的刊物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上,论文SCI他引超过8000次,H因子42。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共8项。2014-2020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机械工程类榜单。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机构与机器科学联合会(IFToMM)转子动力学技术委员会委员、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专项“结构强度与可靠性”领域专家组成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机械工程与技术》杂志主编,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cience、Frontier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振动与冲击》编委。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