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办学60周年纪念|第三届全国高校印刷工程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举办

办学60周年纪念|第三届全国高校印刷工程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举办

信息来源: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2|文:王卉

    10月20日下午,第三届全国高校印刷工程专业院长/系主任论坛暨"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五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印刷学院、武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南京林业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荆楚理工学院、运城学院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全国16所高校印刷工程专业的院长、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奇良海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和印聘网等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就印刷工程专业在"新工科"和"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的教育体系和办学定位、印刷及其相关专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印刷工程专业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以及印刷工程专业教育的国际化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本次论坛由学校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主办,印刷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论坛。

    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田忠利在开幕式上致辞。田忠利首先向与会嘉宾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学校以及印刷工程专业六十年来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印刷工程专业作为学校的奠基专业,六十年来培养了大量人才,对我国印刷、包装和新闻出版等领域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印刷行业也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向着"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方向不断迈进,成为影响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新力量,对印刷工程专业的高等教育提出了新挑战和新要求。他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按照"新工科教育"的要求,深入分析专业优势及短板,围绕如何扎实推进印刷工程专业发展畅所欲言,为学校进一步办好印刷工程一流专业提出真知灼见,并预祝本次论坛和研讨会圆满成功。


田忠利致辞

    主题报告会由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院长魏先福主持。会上,西安理工大学曹丛军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蔡锦达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王强教授、武汉大学吴伟教授、北京印刷学院金杨教授和北京奇良海德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朱国良总经理分别发表了主题报告,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的实践经验、印刷技术与媒体技术的融合发展、印刷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印刷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印刷工程专业人才知识和能力体系构建以及面向企业的印刷专业人才匹配培养等主题开展深入讨论,针对专业布局升级、课程体系优化、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方法改革、青年教师培养、印刷行业价值观的建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与会嘉宾和专家进行交流和讨论

    随后,各参会高校代表开展了圆桌讨论,分别介绍了各校印刷工程专业和培养方案建设的相关情况。研讨会的气氛和谐而热烈,各位代表就各校的历史沿革、专业现状、课程体系、培养方案、实践教学、国际合作、招生宣传、就业引导和未来的改革方向充分交换了意见。

    魏先福在会议闭幕式上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印刷工程专业的教学管理者和一线教师,应当从自身、学生和社会三个层面,对印刷工程学科的属性内涵和外延建立客观和充分的认知,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和积极的行业价值观,提升印刷工程专业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影响力,使印刷工程专业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从而促进印刷工程专业的持续进步和良性发展。

    最后,全体参会代表一致通过原则性决议,下一届论坛将于2019年移师荆楚理工学院。


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论坛暨研讨会作为北京印刷学院纪念办学六十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为全国开设印刷工程专业的本科高等院校提供了高层次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印刷工程专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果将为学校印刷工程"一流专业"建设提供重要参考,进一步推动专业教育水平及综合实力的提高。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