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纸艺墨韵”北印学子薛佳慧水墨剪纸作品展在学校美术馆开幕

“纸艺墨韵”北印学子薛佳慧水墨剪纸作品展在学校美术馆开幕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2|文:薛佳慧 |图:马现磊 杨仪发|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11月29日,由设计艺术学院主办,学校美术馆和研究生会承办的“纸艺墨韵”薛佳慧水墨剪纸作品展在学校美术馆开幕。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国际学生项目负责人魏建新,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张树贤,学校副校长田忠利,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新媒体学院院长杨虹,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陈妙玲,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晓东、副书记史河、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秀伟等出席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民峰主持。

87edea35d7824e86bae4a6744cc63c5d.jpg

“纸艺墨韵”北印学子薛佳慧水墨剪纸作品展在学校美术馆开幕

田忠利在致辞中指出,薛佳慧取得的优异成绩受益于深厚的家庭熏陶,更得益于超乎一般的勤奋努力。薛佳慧的创作根植于中华传统民族文化,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风格特点,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的“我们的文化要不忘本来”的要求,同时她作品的表现形式又吸收了现代的绘画创作手法,很好地借鉴了外来的文化,希望薛佳慧能在以后的创作中不断进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取得更大的成绩。田忠利表示,此次展出的并不仅仅是薛佳慧个人的创作成果,更是学校艺术教育的文化自觉,我们应发扬这种精神,将其融入到教育教学中,融入到人才培养中。

ba4e67eb6fa8459480c83ab08a768985.jpg

田忠利致辞

张树贤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作品展不仅是北京印刷学院的教学成果展示,更是剪纸界的一件大事。国家对非遗秉持“抢救保护创新”的制度理念,本次展出的作品非常符合非遗创新的理念,是剪纸创新的范例,既有民俗的元素,也有现代艺术的感悟,是国家下一步非遗发展的方向需要。如果没有创新发展,传统文化就会断档。此次展览给剪纸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启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的一个成果探索,对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起到前瞻性作用。

3ed75b8b584b4f648009e170f7d5ea52.png

张树贤致辞

魏建新高度肯定了薛佳慧的艺术修养与专业素养。他表示此次展览的作品令人赞叹,也反映出学校的育人水平与学生的专业能力。

刘秀伟表示,薛佳慧自入校来就展现出很高的艺术修养和艺术水准,最终呈现出这些优秀的作品。此次展览是学校本科包装设计方向学生的第三个作品展览,也期待第四个学生个展的到来。

薛佳慧结合从小学习剪纸艺术的经历,简要介绍了本次展览及展出作品。展览共分五个部分,展出了薛佳慧历时三年创作的56幅作品,最大的创新点是将剪纸和水墨结合。水墨和剪纸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元素,其艺术共性在于价值取向和文化象征上的中国特色。“于是我就有了把这两者结合的思路,在水墨画追求的意境与民间美术展现的稚拙中找一个契合点,进行了水墨剪纸的探索与实验。”她表示,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支持,感谢学校为学生提供可以展示自我的平台,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栽培和耐心细心的指导,也感谢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的领导和专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68340d2e6bca4431864f4500ad31560a.jpeg

薛佳慧介绍本次展览

史民峰在主持中表示,剪纸艺术是非常重要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剪纸艺术遗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到广泛重视。此次剪纸作品展,是学校在艺术教育、研究生教育和学生科研实践中发挥文化传承功能的重要体现。期待能在学校美术馆看到更多的优秀学子的作品展,展现学校专业特色和育人成果,学校也将会为师生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提供更多的支持和更好的条件。

5b2caed1ce3e43cd8ffc3e8063fff402.jpg

6d984a98d8e04e33a3d7e6b48683ac01.jpg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9日。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