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2021年度工作会召开

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2021年度工作会召开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7|文:田杰 |图:周梓贺|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7月16日上午,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2021年度工作会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业内知名专家,学校科研处、经济管理学院、新闻出版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基地负责人、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关义主持。

edad4113f8314963ac435f28ba295313.jpeg

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2021年度工作会召开

基地常务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治堂从研究方向、研究成果、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学术品牌打造等方面梳理了基地两年来的工作情况与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基地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聚焦方向,努力建成“快速响应”北京市政策需求的新型高端智库。

2020年以来立项的基地开放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进展和成果,与会专家就课题研究和基地建设提出指导建议。

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指出,基地研究项目要有明确的方向性,解决政府“急难愁盼”问题;在研究方法上,要加强田野调查。

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强调,基地项目研究要和国家“十四五”重大战略紧密结合,打造基地特色数据库,形成资源品牌优势,项目成果应以政策咨询类报告为主。

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认为,基地项目选题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要从时代和国家民族发展需要而来;在研究方法上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外方法和国内实际相结合;青年博士开展文化产业研究要有跨学科思维,苦练基本功,培育学术素养。

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练出15个研究问题,并对基地选题进行启发性指导。

北京市首都服饰文化与服装产业社科基地原主任、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院长宁俊认为,在大文化背景下,两家基地有学科共生点,建议两个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建设,积极向决策咨询类研究转型。

《前线》杂志社主任魏晔玲建议,基地研究要把问题放在第一位,走出去进行实地调研,发现真实问题;要深刻领会中央和北京发展精神后开展研究。

0fc087730e3242a18fd047d0027092a0.jpeg

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2021年度工作会召开

王关义在总结中对基地发展提出四个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多调研,准确把握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痛点与难点;二是要高度重视研究成果的呈现形式,争取形成高质量决策咨询报告,提交成果要报;三是要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确定研究方向,急政府所急开展研究;四是要高度重视研究的产出与影响,提高基地影响力。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