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2|文:朱建平 |图:朱建平|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12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总支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交流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巡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杨文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制作的《百年奋斗启新程 光辉历程 伟大飞跃》《百年奋斗启新程 非凡领航 非凡成就》两个视频资料。在随后的交流研讨环节,高杨文从“内容上的一个重点”“政治上的两个确立”“理论上的三大成果”“发展上的四次飞跃”“历史上的五大意义”“精神上的十条经验”六个方面,就整体把握《决议》的核心要义,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交流研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周艳敏、胡虹霞、孙兰友、常红利、廖小波五位老师就如何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进行了交流发言。周艳敏从精神、理论、方法、实践四个层面,就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谈了自己的想法。胡虹霞立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思政课程体系中的定位,以“讲清楚理论逻辑”“讲活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为切入点,围绕《决议》总结的十条经验,分享了“浸润式”融入教学的路径。孙兰友从“切入点和链接点”“方法和途径”两个方面,就全会精神转化为《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资源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常红利基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重心在于讲清楚“为什么”, 围绕国情、世情两个大局以及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如何创造性地融入教案、融入PPT,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进行了论证。廖小波结合“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从课程定位、课程资源、教学目标三个方面,就如何善用“大思政课”理念,用社会生活鲜活例子讲好“形势与政策”课,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彭红在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交流研讨后,结合上级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的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全体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挖掘在理论学习、研究、宣传方面的优势,在全校思想、精神、道德、文化等软实力提升方面,充分发挥带头和带动作用;二是在理论学习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及时跟进学,要研究性地学,要强化、深化、精准化地学,要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三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全体教师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宣传方面下大力气,并把研究成果转化成课堂教学的鲜活素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去。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