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三全育人】机电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篇

【三全育人】机电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机电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0-09-28|文:袁英才 |图:机电工程学院

编者按:学校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来,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2020年1月,学校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并启动了“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并发布“十大行动计划”。为此,推出“三全育人”专栏,设立全员育人守正工程篇、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篇、全方位育人笃志工程篇、全面攻坚敏行工程篇,进一步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人。

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机电工程学院通过系列会议与研讨,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引导专业教师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

7月6日,在学院党员学习大会中,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平对“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意义、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与专业课程结合做了详实深入的报告。9月16日,在学院全体教师大会上,学院对《北京印刷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集体学习。

9月22日下午,在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上,学院领导班子,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系主任、副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副主任,结合机电工程学院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情况,对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更好地融入课堂教学、实践环节、创新创业教育以及毕业设计进行了研讨。杨平指出了目前学院在课程思政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的指导建议。与会人员就思想政治教育与工科人才培养相互融合的认识、体会和经验进行了交流。

1bbbee34278f414cbdcff9004f3fc8b9.jpg

机电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

9月23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机械工程专业将课程思政与工程认证准备工作相结合,分析思想政治教育对工程人才培养的意义、作用和途径。系主任王仪明教授详细介绍了相关会议精神,强调在实施过程中,一定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常学常思,积极探索提炼针对机械工程课程思政的融合措施,形成典型优秀案例,争取及早普及到每门课程。与会教师交流了课堂教学、实践环节以及学科竞赛中融入思想政治教学的思路、方法和体会。

e32b3cb883c344798d5cb6548dc011f4.jpg

自动化物流专业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

在专题研讨会上,自动化专业的老师们积极发言,分别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并分享了各自如何在专业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的想法与经验。通过相互交流与学习,教师们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增强了使命感,也为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能力提供了思路与途径。

815055331cfd47c98ae563cb638b8430.jpg

物流专业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

结合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和课程特点,物流工程专业教师们围绕“课程思政”各抒己见。蔡吉飞教授表示,要多维度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要素,并将其渗透在物流工程各门专业课的课堂教学中,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同向同行。大家一致认为,作为高校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之中不断提升课程的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