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三全育人】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报道之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

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篇

【三全育人】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报道之五: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4-30|文:郧在廷 |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编者按:学校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来,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20201月,学校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并启动了“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并发布“十大行动计划”。为此,推出“三全育人”专栏,设立全员育人守正工程篇、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篇、全方位育人笃志工程篇、全面攻坚敏行工程篇,进一步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人。

4月29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大学举办的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网上宣讲会暨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通过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直播平台参加线上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

此次活动是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纵深推进北京市教育系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宣讲会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暴婧的《别怕,加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佳辰的《十七年后,我终于成了你》,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吴超《我眼中的北大抗疫青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泠的《不知道你是谁?但知道你为了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师王雅亭的《“90后”,战“疫”中的青春之光》,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秦宇红的《使命、信仰与爱》,分别用一个个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为我们深情讲述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

宣讲会后,老师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深入挖掘抗“疫”故事,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中国抗疫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是因为我们有几千万挺身效命的党员和积极分子,上百万个基层单位的抗疫组织都是自愿组织起来、参加进来的先进分子。只要看一看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小区抗疫人员的积极性和无私奉献精神就一目了然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心连心,从未脱离群众,这是根本原因;这是其他国家学不了的,也是我们的最大资本。

——郭春雨

北大援鄂医疗队7位代表用切身体会和肺腑之言,讲解了新时代北大青年援鄂抗疫的感人故事。宣讲会全程感人、富有启发,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正确。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回信精神为指引,讲好抗疫故事,做好立德树人,将伟大的援鄂抗疫精神传递给学生、渗透到灵魂,不断增强思政教育感染力。

——鞠华

在1小时的时间内,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六位代表深情讲述了医疗队70余天在湖北抗击新冠疫情战斗中的感人故事,不仅展现了医护人员临危授难、不畏艰险、勇敢逆行、“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大爱,更是突显了“90后”青年在疫情大考的关键时刻在前辈的精神传承和榜样引领中破茧成蝶、勇敢担当、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这些青年人自己的故事必将成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有说服力的生动案例。

——陆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我在负重前行;没有谁不害怕、不畏惧,但职责所在让他们毅然决然,救死扶伤让他们逆向而行,科学操作让他们得胜而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中国的近现代历史中,正是有了无数这样的仁人志士,正是有了他们的砥砺前行,中华民族才跨过了寒冬,迎来了美丽的春天。在这次战疫情中,无论是白衣天使,还是志愿者们,无论是政府的有力领导和担当作为,还是普通百姓的自律自觉,无论是我们所展现出来的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还是大家所感受到的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这些都会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更加努力,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戴圆

通过观学北京大学援鄂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我倍受鼓舞!从那一张张坚定的脸庞,有故事的眼神,我读出了他们也曾有无助和担忧,但是大爱和希望武装起来的他们,用不破楼兰的勇往直前,坚强抗疫;用无畏、无怨和无悔,勇敢的拼搏,终于使大中华携手共克难关,穿越凛冽寒冬,共同迎来春朝。

——刘元华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