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郁峰一行来校调研

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郁峰一行来校调研

信息来源:绿研院|发布时间:2020-01-09|文:张丹 |图:张丹|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1月6 日,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郁峰、副调研员候志一行来校调研,双方在新创大厦第六会议室就校园实体书店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京南大学联盟北印工作组组长刘尊忠接待潘郁峰一行。大兴区图书馆馆长孙海波,新华国采公司总经理、新华尔雅书房主理人李漓,校办、图书馆、校产办、绿研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22e11204839642559f0b825702cdb64c.jpg

潘郁峰一行来校调研

e161f7d114594429b3ca5618ba5ae634.jpg

刘尊忠讲话

刘尊忠代表学校对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对学校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专业特色发展的亮点,以及近年来学校在服务区域经济尤其是大兴新国门建设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学校拥有印刷与包装、设计与艺术、新闻与出版三大支柱学科,以“创意设计、艺工融合”为办学特色,营造“读好书、编好书、印好书、传好书”的书香校园文化,在学校内建设特色书店具有一脉相传的基因和得天独厚的优势。他希望,学校能够借助于政府支持和社会力量更好地完成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使命,将校园实体书店打造成为大兴区文化名片。他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加速推进校园实体书店的筹备建设工作,尽快达成落地。

0b22b0b2a0b64580a9f240d0b1a86cfc.jpg

袁宇霞汇报校园实体书店的策划方案

座谈会上,绿研院院长袁宇霞就校园实体书店建设的策划方案做了汇报。她主要从校园书店建设背景、特色、书店合作模式、服务师生和未来工作目标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扶持实体书店建设的政策,其中包含一校一店、强化特色服务、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的转变等方面。学校将以“印·未来”“艺·氛围”“书·文化”“品·时尚”为特色,努力将校园书店建设成集按需印刷、电子商务、艺术画廊、文创展销、图书销售、阅读学习、展示交流、聚会休闲、创意生活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式校园文化活动场所。

3a15f1a90f85448485b7c851bcdd4612.jpg

李漓汇报共建校园实体书店的初步构想

李漓就新华书店和北印共建校园实体书店的初步构想作了简要汇报,分别从战略定位、经营理念、书店特色、业务范围、经营范围等方面作了介绍。在项目建设上,主要以服务北印,打造校内著名、国内知名的校园阅读空间为战略定位,主打以多元业态、公益服务,满足校内学生的阅读需求,打造全新的校园第三空间,构建高质量的校园文化环境,创建印刷出版行业的学术交流地标为书店特色。北印作为业界名校、新华书店作为业界平台,共建合作、相互支撑, 将共同推动文化领域活动的开展。

cb591c9c90c54fb888279d50175f5d39.jpg

孙海波就大兴图书馆的运行情况作介绍

孙海波就大兴图书馆的运行情况作了介绍。大兴图书馆馆藏图书100万册,主要以文学类为主,全区基层图书室有666家、企事业单位机关图书室122家,24小时城市书房19家,致力将城市书房提升为“文兴书苑”,进一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均衡供给。大兴区图书馆积极拓展阅读空间,大力发展无人值守式城市书房,探索新兴运行模式,将城市书房入驻实体书店,相辅相成、灌注新鲜血液。孙海波对学校建设实体书店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区域性覆盖实行一卡通刷卡业务,惠及更多人群。他表示,大兴图书馆会在文学类、专业类、 党建类书籍上提供相应支持。

99406d95a90c435a85b8be9f15e4c09e.jpg

潘郁峰讲话

潘郁峰在讲话中指出,实体书店的存在展示了文化建设的信心,是对校园图书馆的重要补充,对推动全民阅读、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和文明程度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针对建设实体书店,潘郁峰提出,一要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要求、按照区委部署,抓好落实;二是要充分把现有的公共文化当中和阅读有关系资源, 重新梳理打包,将原有阅读保留,增加实体书店销售功能,开展丰富的活动;三是动员一切力量,推动复合型城市书房建设。他表示,书店在服务定位上,以在校师生为服务主体的同时,可以不断扩大服务社区,引领社会读书的风尚。

18f3b1099a5541d780853e6e80409f31.jpg

潘郁峰一行参观调研

座谈会前,潘郁峰一行参观了实体书店预留空间、大学科技园,并就文创产品的开发运营方面进行了交流。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