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三全育人】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报道之六: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学习与理论提升研讨会

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

【三全育人】思政课改革创新系列报道之六: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学习与理论提升研讨会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6-17|文:郧在廷 |图:郧在廷|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编者按:学校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来,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方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20201月,学校通过《“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并启动了“三全育人”全面攻坚敏行工程并发布“十大行动计划”。为此,推出“三全育人”专栏,设立全员育人守正工程篇、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篇、全方位育人笃志工程篇、全面攻坚敏行工程篇,进一步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人。

根据市委第三巡视组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对标对表,直面存在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措施,6月16日学院召开思想学习与理论提升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作主题讲座,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研讨会,常务副院长房宏婷主持会议。

33fbfd69d8d345429057b5d8b6938160.png

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向明教授作讲座

王向明教授以“怎样打造一堂‘好’的思政课”为题作主题讲座。他认为,讲好思政课,首先思政课教师要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要注重读经典、读原著,树立牢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学习之”更要“笃信之”,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引领。其次要深入分析,在阐明基本观点、讲清基本事实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即“使知之”更要“共思之”。第三要典型示范,注重方法,“授之鱼”更要“授之渔”。最后,他介绍了思政课教学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以真理的力量感召人,以人格的力量感染人,以真挚的情感打动人,以生动的形式吸引人。

fd131cb6497a41b8a9fa36885f848b44.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学习与理论提升研讨会

主题讲座结束后,思政课教师围绕巡视整改意见及讲座内容进行研讨。大家认为王向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指向明确,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讲好思政课的行动自觉,有利于真正理解“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的科学内涵,有利于解决“视野不够宽、联系实际不够”的问题。

校长助理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养志在总结中指出,召开思想学习与理论提升研讨会是思政课教育教学巡视整改重要措施之一,目的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理论认识。他结合会议内容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通过读经典、读原著厚重自己,讲好“普通话”,讲活思政课;二是要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工作站位;三是要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每个教师都要行动起来,参与到整改工作中来,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