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北印快讯» 【国家基金申报系列辅导】天津大学刘伟华教授作2021年度首场国家基金类科研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国家基金申报系列辅导】天津大学刘伟华教授作2021年度首场国家基金类科研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信息来源:科研处|发布时间:2021-01-13|文:谢潜思 |编辑:郑阳 慈妍妮

为不断提升学校教师国家级基金类项目的申报水平和质量,1月11日上午,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伟华应邀为学校教师作本年度首场国家基金类科研项目申报辅导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杜艳平主持,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治堂致辞,全校近70位教师通过腾讯线上会议方式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伟华教授作申报辅导讲座

在讲座中,刘伟华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经验,重点讲述了基金申请过程中选题设计、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等内容的撰写技巧。

刘伟华强调,申请书的撰写要有同行视角,立项依据要体现时代特色和理论与应用价值,且不能忽略对国内专家学者研究现状的梳理和分析;研究内容忌宽泛,要凝练科学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的阐述;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要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并要通过一定的写作技巧体现出该方法的可行性和可验证性。他着重鼓励年轻教师转变心态转换角色,结合学校特色、学院优势与资源,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明确目标,扎实实干。他指出基金申请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也是不懈努力、自我提升的过程。科研工作者要打破孤军奋战、单打独斗的局面,依靠团队的力量,定会有所收获。与此同时,他反复强调,在基金申请过程中要重视专家的评价建议,虚心接受并按照建议不断修改完善申请书,在一个感兴趣的问题或领域“扎”下去,假以时日,定能如愿以偿。

之后,与会老师结合自己申报课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刘伟华积极互动,刘伟华耐心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疑问,有理有据,见解独到,生动易懂,会场气氛活跃。

附:刘伟华教授简介

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持 1 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6个省部级以上课题。先后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与物流杰出专家40人、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青年标兵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提交的多项决策咨询建议获得中共中央财经工作办公室、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决策部门采纳。近年来,先后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 SCI/SSCI 检索论文近60 篇,出版《服务供应链管理》等 10 部专著。完成《冷链物流分类与基本要求》《物流术语》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与修编工作,相关报告发表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等重要新闻媒体。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