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扎根印刷出版行业,培养传媒管理英才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扎根印刷出版行业,培养传媒管理英才

信息来源:经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8|文:北印经管党支部 |图:北印经管党支部|编辑:姜合秀 曹文露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建活动与专业实践的深度结合,9月27日,在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北印经管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与六十余名研究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印刷出版行业,培养传媒管理英才”的主题党日活动。

河北新华第一印刷厂领导们和经管学院师生合影

河北新华第一印刷厂成立于1938年,风风雨雨81年,从无到有、从农村到城市、从华北到全国,屡经风雨洗礼仍坚持做印刷行业的弄潮儿。学院一直与河北新华第一印刷厂保持紧密联系,为响应学校培养高水平印刷出版人才的宗旨,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印刷厂,感受印刷出版行业的文化。

园区负责人为师生进行讲解

进入园区,印刷厂的负责人带领师生参观了印刷厂所在的数字产业园,主要包括出版发行、印刷复制、科技开发和产业物流四大园区。种类繁多的设备、高效率的流水线无不令同学们惊叹。职工们的工作区满足了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管理流程,可以实现从印刷产品的出版源头到装订运输的一条龙服务。

等待打包发出的成品书籍

在园区里,同学们看到了曾使用过的课本教材、词典以及党建手册等,更加精美的封皮和环保纸张的背后是出版企业优秀的设计,也是机械设备和工人们富有效率的作业。在高速的机械作业旁边,一般配有1-2名职工对流水线进行监督把关,把握书籍的品质和安全。一本本书由纸张到成品,一气呵成,同学们震撼于印刷厂内机械化的普及,各种各样的印刷设备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与此同时,也感叹于一触即发的防火系统,多道防火门和消防控制室层层把关,保护工厂丰富的书籍和纸张。

印刷厂内员工正在工作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注意到了随处可见、高高挂起的条幅,从“安全生产、依标生产、质量生产的现场管理精神”,到“建设美丽工厂、实现百年基业的企业目标”,再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责任心与政治使命”等等。这些条幅标语无不令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了印刷厂的企业文化和职工的严谨作风。

印刷厂内随处可见的条幅

印刷厂的党委副书记蒋金娜讲述了印刷厂从1938年建厂到成为现如今国内印刷出版业行业先锋的坎坷发展路,这些都离不开老一辈印刷人的坚持与奉献。蒋金娜提出要成为一个高水平的印刷出版类人才需要对公司有强烈的认同感、责任感,以及为社会和人民服务的使命感。

印刷厂领导为全体师生介绍印刷厂发展历史

在学生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从成本控制、人工与智能设备的更新替代、质量标准和新媒体行业的冲击影响以及工厂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问题。领导们根据印刷厂的实际情况,用自己丰富的管理经验,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学生代表提问环节

院长李治堂在总结中指出,生产车间中,井井有条的现场管理和紧张有序的工作流程都体现着印刷厂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潜移默化中会影响到企业中的每一个人,企业与职工是互相成就的;同时,希望学院能够与印刷厂继续保持密切的联系,获得印刷厂关于学院人才培养与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从校外实践的层面来更好地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

李治堂作总结发言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合影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