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洛阳师范学院副院长张宝明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洛阳师范学院副院长张宝明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09-09-30|文:研究生部

    应李频教授之邀,9月28日下午2点,洛阳师范学院副院长张宝明教授来我校为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做题为“从知识经济学的视角看《新青年》启蒙情怀的生成”的专题报告。

                       

    张宝明教授以知识经济学的视角审视《新青年》这一现代启蒙摇篮,力图回到历史现场以诠释思想史上的全新理念。首先,关于《新青年》创办的缘起,张教授对以往的《新青年》定位描述提出了质疑,认为作为同仁刊物,其经营是独立“出卖”知识资本而自食其力的经济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所说的“市场”经济,这才是同仁杂志在现代的思想文化意义和商业经济意义。其次,《新青年》成为一代名刊,是在现代性焦虑中生成。《新青年》同仁尤其是陈独秀的选择是传统知识分子面临现代性的困境后的无奈选择。创办伊始的逶迤曲折,主办者窘迫的生存环境,促使《新青年》进行成功的经营运作,将崭新的知识信仰诱惑与市场伦理的人文关怀结合在一起,达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效”。再次,《新青年》南下与北上之争除却学术理路和政治理路的歧异外,也来源于一种对“金字招牌”难以割舍的情结,暴露出了潜在“名利”因素,即《新青年》作为一个文化品牌同时的商业效应。最后张教授总结,《新青年》作为一代名刊也难以留存于真空,纯粹地传播启蒙文化而丝毫不考虑经营,论说《新青年》思想文化启蒙的前提——经济自由或说市场意识,不但不是对《新青年》先驱的贬低,相反却是更为深层的肯定。张宝明教授鲜明的观点、缜密的思维和风趣的语言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张教授同时也鼓励大家多进行一些学术研究的尝试和锻炼。

                       

    报告由李频教授主持,09级传播学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张宝明教授的讲座涉及的相关研究方法和途径,对于刚刚入学的研究生新生尝试进行学术研究将大有裨益。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