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北京日报高级记者彭俐受邀作新闻采写专题讲座

北京日报高级记者彭俐受邀作新闻采写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新闻出版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8|文:蔚欣怡 |图:舒雨波|编辑:姜合秀 曹文露

对于新闻传播学科的学子而言,最重要的莫过于从新闻业界前辈那里汲取经验教训和知识力量,为日后从事新闻传播实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继前期北京广播电视台和央广中国之声记者前来新闻出版学院授课后,近日,新闻出版学院新闻学专业《新闻采访与写作》的课堂上又请来了北京日报首席高级记者彭俐。彭俐不仅是一名出色的记者,还是一位优秀的书法家、诗人、作家、文化学者兼文艺评论家。他的文学作品曾多次获奖,书法作品也屡次参展并被博物馆收藏。

彭俐在讲座中结合多年来的新闻从业经历,以其特派记者身份参加的一系列活动为例,向同学们传授了作为一名好的记者必备的一系列品格,以及关键时刻的职业奉献与必要“牺牲”。讲座过程中,他以军事学作为新闻学的参照,认为新闻业务类同战争,是一场只能赢、输不起的战争。除此之外,他还列举了一系列名人名句,作为其相关观点的有力支撑。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彭俐流畅的口才和动人心魄的人格魅力。他好似一个夺人眼球的演说家,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生平走南闯北为新闻事业奔波的经历,不仅点燃了同学们心中对于新闻的热爱之火,更激起了青年学子对记者这一崇高职业的向往和追求。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就新闻报道与职业伦理之间的关系,以及人工智能对新闻业和从业人员的冲击等问题与彭老师互动讨论。讲座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和认可,纷纷表示对后续媒体专业人士讲座充满期待。

据悉,新闻采访与写作课堂后续还将邀请新华社、澎湃新闻等国内知名媒体记者前来,为同学们授业解惑。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