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赴房山良乡高教园区调研

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赴房山良乡高教园区调研

信息来源:绿研院|发布时间:2019-07-12|文:王晓芳 |图:王晓芳|编辑:曹文露

7月9日上午,受房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邀请,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绿研院”)院长袁宇霞、副院长刘晶及绿研院科技服务中心人员一行4人到房山良乡高教园区进行调研。房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批修、房山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晓明共同参与调研。期间重点考察了智汇城科技创业园、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智汇城服务中心、北京文韵中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中煤印务有限公司等科技重点园区及企业,并与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的科技需求。

abfa442995e5492bb2a7b38327b2cd73.jpeg

参观智汇城服务中心

王批修介绍了智汇城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2016 年,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与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高教园管理委员会合作,在“北京市大学生创业园”建设了“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智汇城服务中心”,是唯一一家把实体包括设备、人才全部到属地落户服务的机构,积极支撑房山科技发展。该服务中心联合了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实验室检测资源,遵循ISO/IEC17025( 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 )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建设,具有CMA和CNAS资质。作为房山的总服务平台,通过对接会、宣讲会积极了解房山区企业的研发检测需求,然后对接到不同单位,有效解决企业需求。

632070fbbb3c4ef2acb0d4429a873db0.jpeg

参观北京文韵中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文韵中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廉毅翔简单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及需求。公司以葫芦手工艺品生产销售、葫芦手工技能教育培训、葫芦文化旅游为主要产品服务内容,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北京火绘葫芦”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推进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多产业的融合发展。目前公司面临的问题主要在于,一是缺乏系统的、专业的设计,包括产品包装及外观设计等都有较为迫切的需求;二是由于主要采用纯手工创作,产能较低,产品量化较慢;三是包装需要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加强产品的前卫化和时尚感。希望能借助学校资源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袁宇霞表示,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打造“北印检测”品牌,实现整个印刷包装领域全产业链的检测认证,可以与智汇城服务中心有机结合,有效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科技产业服务能力。对于北京文韵中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需求,学校具有丰富的设计资源,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为“葫芦”注入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双方可在包装设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中煤(北京)印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铮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及需求。中煤(北京)印务有限公司于今年成为“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重点保障企业”22家单位之一。目前公司的业务板块主要分为传统项目和商业项目两部分。传统项目主要与出版社、杂志社对接,承接国家级重点项目图书较多。商业项目板块以创新为主,与百度、饿了么集团等合作,积极拓展新业务。从发展规模来看,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规划涿州产业园,包括产学研、专利孵化、绿色印刷以及平台搭建等;在上海与第三方合作建立子公司,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立足于传统印刷,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营销服务;在深圳成立以研发为基础的子公司,重点开展亚克力材料研发。公司目前承担了为上级单位设计卡通人物形象的任务,目前急需学校设计资源进行支持。

5775045390a34365af9aa6b1c858d588.png

座谈交流

袁宇霞简单介绍了学校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印刷包装、设计艺术(艺工融合)以及新闻出版等。作为对印刷包装产业的重要支撑平台,绿研院致力于推动学校科研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正在建设的“北印检测”平台,积极打造新闻出版领域全产业链的最权威的第三方检测;同时绿研院还承担着学校大学科技园和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工作,积极引入企业研发资源,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

座谈结束后,绿研院一行参观了中煤印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27a578e3fcc34bd9af80e15fc67b47b7.png

参观生产车间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考察,对良乡高教园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与企业对接,深入了解了企业的切实需求,对于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深入推动产学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绿研院与北京文韵中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初步确定在产品包装设计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与中煤(北京)印务有限公司在卡通形象设计方面展开产学研合作达成一致。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