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印包学院结合专业导论深入开展2017级新生专业教育

印包学院结合专业导论深入开展2017级新生专业教育

信息来源: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0|文:杨珂

    根据学院迎新工作会要求,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总体安排,为突出专业特色,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点,使学生更好地认识专业,增强专业认同感。印刷工程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包装工程系分别于9月13日、15日,结合专业工程导论课,精心设计准备新生的第一堂专业课,将思政教育与课堂内容、工程教育相融合,帮助新生了解专业课程,介绍专业情况及考研、工作情况,加快适应大学生活的脚步,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规划学习生活。

    印刷工程系以"印刷的外在与本质"为起点,引领学生认识印刷工程的核心及范畴,结合图文和视频,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示了"印刷能做什么""中国古代的印刷发明有哪些""数字环境下的印刷发展"等内容,引导学生对专业的认知,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及对未来发展的正确认识。同时,还向学生展示了有关印刷工程专业的发展状况和所处地位、今后的工作去向和考研的信息。


印刷工程专业教育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系主任刘忠伟从高分子专业的办学情况、高分子学科进展与近十年来毕业生去向进行了介绍。随后包装材料、印刷材料、信息记录材料、等离子体材料与印刷电子学术带头人给2017级新生介绍了各研究室状况并邀请新生加入各自的研究团队;最后2017级新生在导师们的引导下,参观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学实验室与相应的专业实验室,新生反应专业教育效果良好。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入学教育

    包装工程系专业教育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16级包装优秀学生经验谈、包装工程专业介绍、我国包装产业的发展等。


包装工程入学教育

    首先进行的是16级包装优秀学生经验谈。张智鹏介绍了他今年获得艾利丹尼森创新发明奖学金的设计,他的发明设计特点是将新能源材料与环保性包装结合起来,采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石墨烯材料作为显示材料,设计出具有显示信息的绿色环保餐盒,充分体现了科技与包装设计的融合。随后,他介绍了他不断改进自己,从思想、学业规划等方面发展和提升的心路历程。

    于颖介绍了她对大学学业的规划,希望学弟学妹们不放松专业的学习,同时要充分利用北京高校多、人文环境优越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然后,她分享了她获得艾利丹尼森创新发明,她的创新发明是对现有牙膏包装存在遗漏等缺陷,解决节约资源,进行包装创意设计,本设计具有实用性、新颖性和创新性。

    包装工程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刘全校进行了专业介绍。他从包装、包装工程、培养方案、包装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以鲜活的包装实例入手,系统讲述了包装、包装工程以及包装教育,生动地展示了北印包装工程专业在教学科研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在包装行业显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指出学校包装工程已经处于全国包装工程专业的领先地位,并形成了包装技术与智能技术相结合、包装系统设计与艺术设计相结合的专业优势和特色。其次,他对包装工程培养方案作了详细的解读,并对学生选课、安全及应急等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提醒;最后,他分享了近年来学校包装优秀学生如刘兰青、石志敏等在学业和创新创业等的成功事例。

    曹国荣教授对我国包装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做报告。她指出,包装产业在向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信息化等方面升级转型,着重介绍了绿色包装,从3R+1D的途径实现包装的绿色化。

    在各系专业教育后,印包学院将以"助力人生梦、扬帆共起航"为主题,从学长学姐话专业,师长校友谈专业,知名企业介绍行业等版块持续开展新生教育工作。

[关注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