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印刷学院新闻网_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    管理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北印学子在第七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上满载而归

北印学子在第七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上满载而归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2-10|文:宋雪晴

    12月9日,第七届首都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暨高校新媒体文化展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真楼举行。北京印刷学院积极组织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参赛,经过激烈比拼,北印代表队荣获团体三等奖、15级新闻专业张桂平获得最具潜力记者奖、指导教师左晶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北印获得优秀组织奖。


学校学生合影

    大赛由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共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30所北京高校的学生记者代表队参加。大赛邀请了人民日报政文部教育采访室主编董洪亮、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等业内专家担任大赛评委,为大学生记者现场点评。本届大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新时代中国高校故事”为主题,旨在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学生记者,为大学生记者提供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相互交流的舞台。


参赛师生合影

    北印代表队由三名文字记者、一名摄影记者组成,其中张桂平、白梓含来自15级新闻专业,张晓盈来自16级新闻专业,张子峻来自16级互联网产品设计专业,他们均是来自大学生记者团的校媒记者,在日常工作中牢记校媒人的使命,传承传媒文化,弘扬北印精神,为学校传媒宣传工作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老师指导学生

    代表队由新闻出版学院左晶老师带队指导。据悉,在备赛阶段,除了线上的随时交流,左老师还多次对选手进行面对面指导,协调分工、强调要点,充分发挥其专业特长,为同学们的精彩发挥做好万全的指导工作。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刘京彦老师协调统筹,带领观摩团助力比赛。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初赛、决赛两个部分,初赛设置两个分赛场,分别进行画龙点睛、字字珠玑、一语中的、入木三分、金声玉振、朝花夕拾6个环节,分别考察参赛选手标题拟写、导语提炼、新闻编译、微博编写和评论、文化积累、摄影和讲述的能力。在“朝花夕拾”环节,各所高校的摄影记者纷纷拿出得意之作进行现场讲述,北印代表队张子峻的摄影作品主题鲜明,阐释独到,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
    决赛包括对答如流、百家争鸣、千钧一发、包罗万象、朝花夕拾5个环节,在快速应变、新闻采访、新媒体编辑制作传播、摄影作品讲述方面展开比拼。大赛在下午五点结束,北京语言大学摘得特等奖桂冠,我校与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获得团体三等奖。
    本次比赛考察了大学生记者的基本素养,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锻炼了灵活应变能力,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为各高校学生记者交流切磋提供了有力的平台。北印学生记者在比赛过程中表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底,展示了北印学子的精神风貌,为学校争得荣誉。他们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记者这一神圣的职业注入新鲜血液,续写新的篇章。
     获奖证书:

    张子峻摄影作品:

    照片说明:今天是12月9日,82年前的今天,北平数千名大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促进人民的思想觉醒。今天,我们跨越了82年光辉岁月,相聚在新时代的起点,同台竞技、筑梦青春,更是一次思想的绽放。我的这组作品主题为“新时代青年”,第一张采用黑白色调,图中各组选手亮出题板,思华尽展,与历史形成鲜明对比;第二张中的人物皱着眉头、专注阅读手中的文件,表现出踏实认真的“青年态度”;最后一张名为“新时代看我的”,向人们展示着青年智慧、青年方案。

[关注度:]

 

相关新闻